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战“疫”快评】农村“土气”防疫措施,很“硬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1-31 09:39:42 
分享:

  “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家里老老实待着,别聚会别出门,把你自己那点传统的情怀、儿时的回忆都收一收。”“你可以从卧室到客厅,从客厅到厨房来回串门(锻炼)”,这是河北邢台威县一村支书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向人们发出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

  这段4分多钟的视频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点赞,不少网友评价接地气、有水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位“不速之客”让大喇叭在全国许多乡村都响了起来,有的循环播放防疫倡议,有的反复提醒注意事项,那一段段夹杂着方言的话语,成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问候。

  我所在的乡村就如此。我每天早上几乎都是被“大喇叭”吵醒的,提醒不要聚餐不要串门,从湖北及周边地区回乡的人要及时登记、自我隔离,多看电视关注疫情发展等等,方式虽然很“土”,但效果很明显:平时喜欢走街串巷的人猫了起来,大街上人们几乎都戴上了口罩。

  防疫危急时刻,一次次接地气的“喊话”,一次次掏心掏肺的“劝告”,相对于“高深正式”的红头文件宣传,大喇叭对绝大多数村民来说更适用,更容易接受。

  除了大喇叭,全国各地村民还“发明”了许多“土办法”来防疫。比如在村主要通道设监测体温点、进出人员登记点,通过村、镇微信群播报信息、发倡议,在村里张贴倡议书、公告,还有的为了防止出现监管死角,在一些小路设置了路障。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身穿橘黄色羽绒服、戴着口罩,右手握着偃月刀的老人,坐在路中央放置的桌子上,“俺村有重兵把守”的气势让人敬畏三分。这样的景象在平时恐怕轻易看不到。

图片来源于微博

  在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不得不说,这波很“村”很“硬核”的村级防疫,非常给力,这股“生猛”举措,对疫情防控在乡村延伸及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颇有助益。同时,显示出村民自发防控疫情的积极性及基层治理的有效性。

  基层治理,尤其涉及农村地区,从来都是一个“细活”,除了文化水平方面的差异,一些传统的习惯在村民的思想里更加根深蒂固。这就决定了,让他们改变习惯之难度要相对大一些,不仅需要耐心细致,更重要的是“懂”。

  懂村民的心思,懂村民的习惯,懂村民的痛点,如何用他们熟悉的、乐于接受的方式促使他们主动改变,这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治理智慧。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农村是防控相对薄弱的地区,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除了社会关注,关键是要让村民及时了解疫情的情况,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筑起一道科学有效的防疫防线,如此,才能逐步实现“全民防疫”,保障更多人的生命健康。(郭慧岩)

关键词:武汉肺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