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述年】鞭炮味儿不等于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20-01-23 11:45:41 
分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数声爆竹入新年,万子千红信为传”……古往今来,说到新年,人们似乎总能和鞭炮联系在一起。放鞭炮贺新春,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在热热闹闹的鞭炮声中辞旧迎新,这种颇具特色的年俗仪式在很多国人心中都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然而,这种传统的年俗仪式在近些年来却愈受争议:“不放炮哪叫过年”,在“鞭炮辞岁”情结的带动下,有的人觉得新年过得静悄悄的,没什么年味儿;“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也有的人自发地成为禁放烟花爆竹的执行者和监督者。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不可否认,“鞭炮”在两千多年的年俗文化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文化符号,但鞭炮味儿不等于年味儿,在社会对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日益重视的今天,禁燃禁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各地出台的“禁燃令”也一再升级加码,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种习俗。

  烟花美丽耀眼,鞭炮热闹喜庆,但在美丽与喜庆的背后,却也带来了毁物伤人、火灾爆燃、烟雾弥漫、空气污染等危害。

  由于易燃易爆的特点,安全隐患存在于烟花爆竹的生产、贮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最常见的安全问题出现在使用环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烟花爆竹的种类越来越纷繁,药量日增,虚荣攀比心理作祟,买烟花爆竹时,不少人觉得鞭炮越响越好,烟花越大越持久越好,却忽略了背后的安全隐患,鞭炮伤人事件屡见不鲜,轻者炸伤皮肤,重者炸伤眼球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有的熊孩子在家玩鞭炮引起火灾,还有的熊孩子点燃鞭炮后扔进井盖引起沼气爆炸,被炸成重伤。燃放烟花爆竹虽说为了烘托喜庆,但很容易因为操作不当而“乐极生悲”,在燃放烟花爆竹最为集中的春节尤其如此。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环境污染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另一个重要危害,同样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燃放烟花爆竹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不仅会引起酸雨,从各大城市除夕夜以及元宵节对PM2.5的测量值来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还会导致PM2.5浓度迅速飙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尤其是燃放烟花时排放出的大量金属颗粒物,在相对静稳的天气条件下会不断累积,并长期悬浮在大气中,有的可达15天至20天,对空气环境造成污染,威胁着人体健康。肆虐的雾霾不断敲打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禁燃的呼声日益增高。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噪声污染同样不可小觑。医学数据显示,在夜间人们所能接受的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也就相当于蛙鸣声,有关资料显示,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大于人的健康所能承受的85分贝,极易造成听觉器官急性外伤。我国几乎每年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听力严重受损的报道。

  随着科学知识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除了一时的热闹,百害而无一利,只是一时难舍“爆竹辞岁”的旧传统,其实民俗的发展也有其自身的规律,也存在优胜劣汰,这应当是社会的进步而不是文化的衰退。鞭炮味儿不等于年味儿,我们应当在阖家团圆中、在万象更新中去品评年的味道,不是吗?相信不久的将来,“放与不放”将不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于海新)

关键词:鞭炮,年味,科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