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不做桃花源中人,就是远离逃避退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1-10 09:08: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提出了这些新要求。

  总书记“不做桃花源中人”的告诫,击中少数党员干部自我封闭,与时俱进还体现得不够的这样一种现实,可谓语重心长。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桃花源中人”时不时就会被人惦记。

  比如,遇到困难,要么觉得解决起来难度大,怕去挑战困难,要么解决过程中不是很顺利,觉得很无力,这个时候有人就会想到“世外桃源”,想要做“桃花源中人”。

  又比如,工作不是很顺利,生活不是很理想,仕途不是太顺畅,生意不是太如意,一句话,觉得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心烦意乱,这个时候有人就挂念“世外桃源”了。

  用心感悟,“桃花源中人”成为逃避退缩的“代名词”。但凡挂念“世外桃源”的人,绝对藏不住内心的那种逃避退缩。

  其实,那种“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在我们身边还真的存在。比如那些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那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那些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那些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什么事业之心、为民之心、进取之心,早就“与世隔绝”。

  从责任来看,我们每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做桃花源中人,家庭责任必须肩负,夫妻都去做桃花源中人了,孩子怎么办,父母怎么办?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不迎难而上,不去奋斗,都去做桃花源中人,还有什么事业可言,国家又怎么办?

  是党员就要履行党员义务,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哪一条都不支撑或者说也不允许党员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去做桃花源中人。

  是干部就要有当干部的样子,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干部的字典里最不能落下的就是“干”,讲求干字当头,埋头苦干,讲求实实在在的干,扎扎实实的干,把事当事的真干。正如习近平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言,“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真干、实干、苦干、带头干,无不警示,也无不倒逼,干部绝不能去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想想家庭,想想事业,想想责任,还要去做桃花源中人吗?不妨放下此念,扛起责任,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须知,不做桃花源中人,就是远离逃避退缩。

关键词:主题教育,初心,使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