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两会快评①】两会来了,新的起点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1-06 17:44:00 
分享:

  2020年1月6日9时,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这标志着河北正式步入“两会时间”。

  1月6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省城,同商发展大计、共谋强省良策。这是开幕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烟成群 路钦淋 刘潇 张晓明 摄影报道

  两会是一次年度自我“体检”,2019年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哪些问题与不足,这次“体检”会有一个明明白白的答案。

  两会是一个新的起点,2020年干什么、怎么干、要达到怎样的目标,两会也会提供一个制定计划、向新目标奋进的契机。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指出,要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0年河北两会意义重大,也对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大事要事发力”“向重点难点着力”;如何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等,这是7500万河北人民的期盼,也应是两会关注的重点。

  这种关注,更多体现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脱贫攻坚、环保、医疗、教育、冬奥、营商环境等是今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比如,河北省政协委员崔建升今年就水资源合理使用、雨水收集和合理利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相关提案。

  再如,河北省人大代表陈日红将继续推动“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议案”真正落地。

  1月6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省城,同商发展大计、共谋强省良策。这是开幕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烟成群 路钦淋 刘潇 张晓明 摄影报道

  两会代表委员是广大人民、社会各界推选出来的,就应立足人民的重点、难点、堵点,把百姓的呼声以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思考的建议带到两会,碰撞智慧、达成共识,增强信心与力量。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出建议1065件,建议数量为历次会议最多。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答复完毕。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711件提案,大到全省发展大计,小到群众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最终都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审查立案的已全部办复。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过去一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成绩有目共睹,但依旧任重道远。

  “三件大事”需要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任务依旧艰巨,民生福祉需进一步增进,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老百姓更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有待解决……

  未来一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需要接续奋斗的一年。

  不妨把两会作为奋斗的起点,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建言献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郭慧岩)

关键词:两会,起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