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女孩校内扫雪手指险截肢,谁之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堂
2020-01-07 17:50:3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梅堂(北京)

  近日,“黑龙江13岁女孩校内扫雪3小时手指被冻伤有可能被截肢”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东北网报道,目前,受伤的鲁姓学生手指冻伤范围逐渐清晰,开始消肿,手指颜色也在恢复中,预计2~4周皮肤可愈合。同时,记者从受害学生的母亲处了解到,学校领导和老师已到医院探视并垫付了医疗费用,对学校的处置意见表示满意。安达市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该生冻伤经过展开调查。

  “右手手指大面积水肿,突出的部分跟手指一样粗,手指末端还有黑色印记,左手正插着点滴针头,手指内侧也有黑色部分”、“镇医院医生不敢留,怕孩子手指头掉下来”,从画面和医生的反映来看,女孩的伤情让人揪心、更让人心疼。

  扫雪,对北方的孩子来说并不新鲜。一般来说,在保障学生安全、统筹好时间的条件下,组织学生扫雪既能减轻学校管理的负担,对孩子也是一种锻炼,是一种有益、有趣的补充。

  但涉事学校组织的这次扫雪明显有诸多不妥之处

  从报道来看,黑龙江省安达市冬季气温能达到零下20度,在如此低温环境下,受害学生清晨“就光着手使用扫帚和铁锹在户外干了三个小时不到的活”,如此艰苦的环境、时间跨度又如此之长,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即便没出现女孩冻伤事件,也明显超负荷

  而且期间学生已经告知老师“手麻”“手疼”,涉事老师却回以“还有那么多雪”,可见其对学生身体状况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当然,老师可能是无心之失,但校方和涉事老师对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安全防护意识的不足,确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学生扫雪看似小事,手指严重冻伤事件也是极端个案,但现实中,“沈阳学生交40元也不扫雪”“乌鲁木齐市学生在学校扫雪时被同学铲伤”,因为校内扫雪引发的争议,以及各类人身伤害事件、甚至最终闹上公堂的,也并不少见。

  从法律层面来看,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尚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因此,无论是从规避法律风险,还是从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层面来看,这些无不提醒学校在组织扫雪等集体活动时,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流程。

  同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老师也应该密切关注孩子需求。就此事来说,如果在女孩说“手疼”“手麻”时,涉事老师就能第一时间介入,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妥帖得当的处理,受伤女孩很有可能就不会遭这么大罪。

  目前,安达市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期待当地能对此事给出公正的调查结果,最大程度上让受伤女孩的权益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门应该举一反三,追责到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关键词:截肢,扫雪,医疗费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