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卖淫窝点开进机关大院?不能一笑而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01-02 15:53:3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12月31日,一篇《衡阳一机关大院内卖淫窝点被捣毁》的网文引发社会关注。网文称,2019年12月27日16时许,衡阳县水利局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机关办公大楼(南)二楼被警察包围,租赁在该大楼内的卖淫场所被当地市县公安局捣毁,相关涉案人员被抓获,目前案情正在侦查当中。

湖南衡阳市衡阳县水利局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衡阳县官方人士2019年12月31日称,该窝点系当地警方在2019年12月27日行动中主动捣毁,窝点隐藏于移民事务中心大院内的附属楼里,该附属楼系外租给当地一家酒店经营。被警方查处后,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这个从2019年一直火到2020年的新闻,虽然目前调查结果未出,但确实足够劲爆,简直不可思议。敢于把卖淫窝点开进机关大院,若非存在什么特殊的关系背景,不得不说,卖淫团伙胆子够肥。

  长期在一个大门里进进出出,甚至就在一个楼层里“办公”,就算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机关干部何以对十米远外的卖淫窝点完全无感?是真的不知情,还是装作不知情呢?地方政府机关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如果身边的卖淫窝点都发现不了,何以及时发现更多的社会问题?

  警方捣毁该卖淫窝点后,当地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这事儿确实必须查清楚,到底是谁以什么样的理由,将办公大楼租给他人从事卖淫活动。这不仅是工作失察的问题,而且很可能涉及“保护伞”的问题。

湖南衡阳市衡阳县水利局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对一个县城来说,流动人口并没有那么多,一个机关大院总共就那么些人,其实更像是传统的熟人社会。在这样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机关大院里“新来的陌生人”,理应相对容易辨识。警方能够发现的卖淫窝点,比邻而居的政府机关却发现不了,蹊跷之处疑点多多。

  可以想象,人家敢于将卖淫场所开进机关大院,和政府机关比邻而居,势必会给嫖客造成“这地方安全”的心理,进而有助于该卖淫窝点的“生意”,甚至成为其主打的招牌。如果该卖淫窝点并不是真有什么关系背景,甚至真有地方官员参与其中分成,即便该机关完全无意替这样的违法交易“背书”,事实上却很可能已经被深度利用了。

  荒唐的事情背后没准儿也有合理的逻辑,将机关大院里的卖淫窝点,解读为“有政府机关罩着”,因而是个很正常的想法。这一点,不仅肯定会被卖淫窝点利用,更重要的是,当这样的丑闻曝光,该地方政府机关的形象,可谓毁损殆尽。当地民众又会怎样去想呢?

  因此,机关大院里出现卖淫窝点,不只是一桩人们茶余饭后笑谈八卦的奇闻,更是一桩理应严肃问责的责任事件。首先是要查清楚,涉嫌组织卖淫犯罪的,是否有机关工作人员参与,该追责的要追责;然后是要搞明白,该机关对卖淫窝点的存在,到底是包庇纵容,还是仅仅失察;最后是,无论如何,必须有人为该机关的公众形象毁损买单

关键词:卖淫窝点,机关大院,追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