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河北经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29 21:07:43 
分享:

  12月29日上午,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29日上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有力行动,此次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为部署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号角,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民营经济的稳定是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重要环节。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8376.0亿元,同比增加7.1%,占全省GDP总量的68.5%;实缴税金3205.55亿元,增速3.0%,占全省财政收入的66.4%,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这些数据不仅反映了民营经济对河北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强劲,体现了河北省民营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映衬出河北省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河北省先后从帮融资、减税费、降成本以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省领导多次与企业家深入座谈交流,现场研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并亲自包联民营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建设各类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中心、设计中心,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和技术攻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加速推进民营经济的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件短期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与瓶颈问题还有待解决。如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步伐较慢,融资难、融资贵,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等等。

  29日上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要想让各地民营企业呈现健康发展的活跃态势,为应对外部挑战的河北经济增添活力、巩固韧性,就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把中央的精神、要求转化成实际行动,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并多用改革的方法,破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民营企业真实获得感。

  当然,民营企业也要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手段、发展的思维修炼好内功,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积极主动“走出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在全省树立大抓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激发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让我们期待一批更具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地见到效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河北经验”。(芦静)

关键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