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鸿茅药业的口碑翻身仗该怎么打?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罗志华
2019-12-26 09:22:17 
分享:

  12月21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鸿茅药业、鸿茅药业副总裁分别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和“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荣誉称号。(12月24日新华网)

  看部分指标,鸿茅药业当然存在值得肯定的地方。从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当天的获奖发言来看,2018年该企业在标准化建设、质量与创新、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确有所建树。

  然而,作为一家能拿奖的企业,其他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比其他企业更胜一筹,否则恐难服众。

  此外,这个奖项为“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这就意味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可以堪称楷模。既然属于社会责任方面的奖项,那么,社会反应理应成为重要衡量指标,否则就难免名不符实。假如一家企业的社会反应很差,评委仍然向这家企业颁发该奖项,则说明评选方式要么行事过于武断,要么不接地气,没有征求社会意见。

  不管针对鸿茅药业的综合评价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前鸿茅药业所获得的负面评价要远大于正面评价。受“谭秦东事件”、多次违法和涉嫌夸大宣传等事件影响,2018年鸿茅药业的社会评价可谓跌入谷底,但恰恰是这一年,鸿茅药业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名与实之间反差如此之大,未免给人黑色幽默之感。

  其实,在上个月鸿茅药业还荣获了“金驼峰奖”当中的“丝路先锋奖”。这两个奖项的共同点是“社会责任”,不难看出,鸿茅药业很在意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赢得社会肯定,可这恰恰也是近年来鸿茅药业失分最多的方面。

  鸿茅药业想扭转社会声誉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重塑形象要一蹴而就并不容易,或许需要经历艰苦努力的过程。重塑口碑较为合理的步骤恐怕应是,先斩断不良做法的尾巴,再壮实诚信经营的身体,然后才有资格去争取更大荣誉,这样的治理思路,或许才是鸿茅药业翻身仗的正确打法。(罗志华)

关键词:鸿茅药业,口碑,中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