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4岁姐姐给8岁弟弟开家长会,戳心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12-25 17:49:2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近日,兰州市龚家湾14岁姐姐给8岁弟弟开家长会一事,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不仅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前列,而且持续发酵,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4年前,14岁的倩倩和8岁的昊昊姐弟俩的父亲在车祸中丧生,母亲改嫁后,两个孩子被以卖菜为生的姑姑收留。但他们“霸屏”的理由并非他们不幸的遭遇。

  很多人为这对姐弟的身世心疼泪目,而姐弟俩坚强面对家庭变故、心怀感恩,他们身上涌动着温暖、奋进的力量,更显得弥足珍贵、打动人心。

姐弟俩在狭窄的房间里写作业。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外界再多的关爱,最终离不开个体的自强自爱,这或许才是最令人为之动容的。

  可以想象,这两个孩子的成长历程应该备尝艰辛。生活的困苦,使得他们很懂事,洗衣做饭、打理家务,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们从小就学会了互相帮助、关心别人,替家里人分忧,常帮助姑姑分担劳务。

  “自从爸爸去世、妈妈离开我们后,姑姑就成了我们最亲的人,作为姐姐,我要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等姑姑老了,我来照顾她。”作为姐姐的倩倩,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压力,有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令人心疼,但更令人感到欣慰。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孩子之所以比大多数孩子懂事早,也更能吃苦,其坚强、乐观、纯真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活的打磨。相比之下,许多生活优渥的同龄人则相形见拙。

倩倩洗锅做饭干家务很熟练。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下,很多被父母过度呵护的同龄人,则成了温室里的花朵,不仅受不了风雨,更体会不了人生的滋味和父母的艰辛。尤其是一些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往往视父母的“服务”为天经地义,更有甚者,稍有不合意便对父母出言不逊。本学期开学初,一度刷屏的向母亲索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绝而倍感“委屈”的大一女生,则是一个典型。

  这样的孩子,又怎能奢望其常怀感恩之心?

  将现在的孩子称为“垮掉的一代”,或许有些失之偏颇。但是,缺乏进取精神,甚至显得暮气沉沉的青少年的确不在少数。他们或留恋于父母营造的温暖港湾,或沉湎于虚拟世界……不仅“身未老,心先老”,毫无进取之心,而且经不起任何风雨。稍有不顺,便焦躁不安、进退失据;遇到挫折打击,更是六神无主,甚至走上极端道路。

  并不是想宣扬“苦难教育”,而是希望更多人看到俩孩子身上的坚强之光

  孩子,愿你现在经历的痛苦磨难,未来都化成幸福美好!人生实苦,有爱不孤。

关键词:家长会,青少年,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