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严重违规终身禁止从教”,早该如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16 15:57:17 
分享:

  12月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教师工作司负责人指出,要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师德考核注重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对于有严重违规行为的教师,终身禁止从教。

  消息一出,得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再次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将有违师德师风的教师排除在教育门槛之外提供了明确的处罚依据,是对失德教师的一记重锤。

  近年来,从幼儿园到大学,曝出个别教师各类违反师德、甚至违反法律,比如体罚、辱骂、性侵、性骚扰、学术不端等,从处分结果来看,涉事教师大多被开除,但这样的处罚方式并不足以消除社会的担心:失德教师会不会换个学校“重操旧业”。

  事实上,一些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不仅与教师本人的品德低劣,缺乏对教书育人、对纪律与准则的敬畏,也与教师准入门槛低、对教师的日常管理与考核等缺乏约束力有关。

  因此,社会各界关于对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的讨论中,不乏“抬高教师行业进入门槛”“违规教师终身禁教”“把‘师德师风档案’作为一种终身制度”等呼声。这次教育部等7部门出台的《意见》,从招聘引进到考核评价,从多元监督到违规惩处,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规定,可以说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

  从目前更多网友的反应来看,目前这个顶层设计似乎有待细化,有些问号需要拉直。

  比如“严重违规行为”,“严重”的程度如何界定?“多主体多元评价师德”,家长、学生等是否包含在“多主体”当中,如果“评价权”交给教育部门,会不会变成走过场?类似问题是公众关切的,也是接下来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的。

资料图:教育部。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近些年,在加强师德师风师风建设上,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不断深化和细化,每次违反师德事件发生后,教育部门和涉事单位都会“严查”“绝不姑息”。

  虽有了很大的改观,但不时曝出的问题,即便只是个别人,依旧会引发民众对教师群体素质强烈担忧:为何条条红线依旧刹不住师德沦丧现象的发生。这应是出台详尽顶层设计后,更应思考问题。

  之前也有专家认为,师德建设不是简单制定若干行为规范,而是教师对教育、学生的热爱和负责,教师对自我的约束和反省,属于“道”而非“器”或“技”,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需要春风化雨的改变。

  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系统化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都积极参与其中。在不能依靠教师自觉防范师德师风失范之前,刹住当下师德失范行为,还是要靠详尽、细致的顶层设计的“硬杠杠”,与不打折扣地层层落实。

  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表示,对极个别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零容忍”。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

  只有越来越多的“零容忍”,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的教育生态才能越来越健康,越来越风清气正。(郭慧岩)

关键词:教育,违规,终身禁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