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双报到”: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12-13 15:00:1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朋友圈里有几位省直机关的朋友,最近的这半年多时间里,总看到他们利用假期的时间,深入到街道社区打扫卫生、宣讲政策、服务群众,那时候即觉得这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种极好方式。

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驻地街道社区报到工作观摩部署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后来才得知这是省直机关普遍在开展的“双报到”工作。何谓“双报到”?简而言之,就是省直机关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目前,121个省直机关党组织、5万余名在职党员已经完成“报到”,这无疑为城市基层治理增添了新力量。

  名为“报到”,可实际上显然不只是点个名答个卯,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融入到街道社区的工作当中,而是要踏踏实实地为民出实招、办实事。如此一来,城市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变为“全域联动”,基层治理水平跃上了新台阶,群众的幸福感也就提升到了新高度。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121个党组织到街道报到、5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增加了基层治理的力量。这些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单位职能和本职工作发挥专长,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督促落实重点任务,以前办不了或者没办好的事情,现在很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双报到”制度带给街道社区的改变,绝不仅仅是工作力量的增加,更能提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信心。试想一下,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都在沉下来干实事,怎么可能不鼓舞、激励、鞭策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一来,街道社区的工作必然有新起色。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省直机关的党员都行动起来了,街道社区的干部都行动起来了,当地的不少群众也就参与进来了,基层治理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以前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进出道路交通拥堵等“老大难”问题,解决起来也就不再是难事。

  实施“双报到”制度,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推进资源联用、项目共建,而且还坚持“两评议”,由街道社区对省直机关工作进行评议,由省直机关对街道社区工作进行评议,有效避免了“出工不出力”的情况,直接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双报到”制度改变了街道社区,更锤炼着党员干部队伍。客观来讲,不少省直单位的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深入地交流接触是比较少的,通过“双报到”工作的开展,省直单位的党员干部走出大院,融入城市治理大家庭,从“条线干部”变为“街巷干事”,浓厚了心中的为民情怀,提升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这一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正好契合。

  效果是最好的成绩单。如今,小区里停车位施划规范、车辆停放整齐、楼道干净亮堂……人民群众舒心幸福的笑容,正是打给“双报到”制度的高分!“双报到”制度的显著作用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下一步不妨就让“双报到”制度花开遍地!

关键词:双报到,基层治理,省直机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