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居然为地震“喝彩”,同情心与同理心去哪里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19-12-09 18:36:5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12月5日,河北“唐山发生4.5级地震”揪紧了广大网友和全社会的心,好在,丰南区周边多是平原,房屋抗震能力较好,有明显震感的京津冀地区也未发现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正当大家默默祈福之时,千里之外的浙江台州,名称为“盐城活宝”在微博发布涉唐山丰南地震不当言论,并表示“抓到我就拍成反面教材,可以不打码”,并留下了具体位置。一粒老鼠屎出现在锅中,虽然不至于坏了整锅粥,却那么扎眼又让人恶心。

  言辞之恶毒令人怒不可遏,网友们纷纷斥责:在天灾人祸面前,你可以无动于衷,但没有理由幸灾乐祸。

  不到三个小时,微博@台州网警巡查执法称,该网友已被警方抓获。后续将会进一步更新案件进展情况。网友们纷纷叫好,公道自在人心,只有经历过地震的人才知道灾难有多可怕,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人的悲喜并不相同,但情感却相通,彼此理解、相互体谅的同情心与同理心是一切秩序得以正确运行的重要基础。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有“无尽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格局与胸怀,但倘若有起码的敬畏心、怜悯心和同情心,怎么可能忍心拿地震当娱乐谈资,以天下之忧为乐?

  可每次天灾人祸之后,总有一些畸形的心灵令人心寒,甚至恐惧,演变成一场场关乎人性深处的“次生灾难”。德云社演员张云雷曾因在表演中调侃汶川地震被痛批,2个游戏主播调侃宜宾地震被封禁,称不是地震是心动。

  除了用娱乐的心态消遣灾难,更有甚至动了歪心思,发起“灾难财”。当全国人民都在为天津爆炸事件中不幸伤亡的人心痛哀伤时,有人却在微博上谎称自己的父亲在爆炸中身亡,骗取3700名网友现金打赏,就连许多大V也被骗中招。这位姑娘的父亲如果知道自己在闺女的微博里莫名其妙就去世了,想必会气的吐血。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作为心灵的后台,网络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人性深处的负面情绪,极尽造谣、调侃之能事蹭热点,博眼球、赚流量之流则无异于往灾难留下的创伤撒盐。

  但互联网不应该成为滋生言论病毒的“培养皿”,心术不正者恣意消费灾难,是一种不能容忍的恶,更是对人性赤裸裸的玷污,不仅要受到道德谴责,更应受到法律严惩,以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更要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态势,令其不能再招摇过市。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唐山,地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