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真整改,真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09 18:37:24 
分享:

  12月5日下午,2019年第三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全力抓好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

  “全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全力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要全力抓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增强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全力抓好易地搬迁扶贫”等等,王东峰就如何整改、整改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12月5日下午,2019年第三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从教育到医疗,从近期到长远,每一方面都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大量举措,都是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如何将要求、举措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尤其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与挑战。

  挑战越大,越需要有耐力、有定力。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日起,河北省扶贫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今年5月,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传来捷报:河北在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

  好成绩,是河北踏实工作的体现,也是始终不放松、不懈怠,层层抓落实,认真“回头看”的结果。面对脱贫攻坚“后半程”,这种“回头看”,狠抓整改的劲头只能增不能减。

  现实中,在脱贫攻坚上,有的地方“责任落实有差距、政策执行有盲区、举一反三整改不够深入”;有的地方“思想上有松劲情绪,在抓细抓实上还有死角。工作作风还不过硬,工作执行力有待提升。”还有的地方“乡村责任链条压得不紧不实,开会部署多、一般号召多,督促检查力度不够”。

  这些情况虽是少数,却影响着整个脱贫攻坚的实效。这就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要真抓好,真整改。

  如果整改只是晒晒成绩单、摆摆样子、喊喊口号,结果只会丢了政府的公信力、寒了百姓的心;还要注意,要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说到底,问题的存在是提醒工作上的短板、漏洞,只要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就能让脱贫工作健康发展。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惟有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扎扎实实地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并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才能确保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郭慧岩)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