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地三租”:地方装糊涂,问责不能糊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11-28 16:55:4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在房地产领域,“一房多卖”问题曾饱受诟病,当事人因此受到严厉的道德谴责。没有想到的是,类似没有底线的行为,在政府部门也会发生。商人何明到甘肃省迭部县投资养猪,以年租金2万元的价格,从政府手中租了108亩地。但何明后来在项目建设中发现,同一块地居然已被出租三次。陷入土地出租乱局的何明,多年来四处申诉无果,千万投资化为泡影。

  甘肃省迭部县位于甘肃省的西南部,大山林立,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样一个地方,好不容易引来几千万的投资项目,对于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至关重要。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时笑脸相迎,等出了问题,就翻脸不认人,实在令人心寒。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一地三租”本来就不该发生。国有土地的管理,政府部门都有一笔明白账,怎么可能轻易张冠李戴?以商人何明的遭遇为例,他的养猪场土体出现“一地三租”,出租方均为迭部县农牧局,第一份租赁合同比较久远,发生在2009年,而第二份租赁合同则是在2016年11月10日,而何明签下第三份合同的日期是2016年11月21日。

  如果说第一份租赁合同和之后的租赁合同打架,因为时间久远,人事迭代还情有可原的话,第二份和第三份租赁合同的签订,相隔不过11天。仅仅11天而已,迭部县农牧局就忘了已经把地租出去了?更不用说,何明还留了个心眼,在考察土体时特地问过此事迭部县农牧局局长,刘庆生当场拍胸脯表示:这块土地没有租赁,也没有纠纷。这位农牧局局长是无意犯浑,还是有意欺骗?

  我看,迭部县农牧局有意欺骗的嫌疑很大。相关报道中还提到一个细节,“一地三租”纠纷产生后,三家租地企业和县农牧局一起磋商,最终的结果是,一家无条件退出,另一家也同意退出,但要二十万元赔偿款。二十万元赔偿款,是迭部县农牧局违约造成的,按理说应当农牧局掏这笔钱,但又是这位农牧局局长刘庆生出面对何明说,“开发建设的话,就必须要赔偿”。逼得何明不得不付出这一笔冤枉钱。

  然而,事情而还没完,何明的企业在土地上开工建设一个月后。农牧局药材办主任杨彪又来阻挡施工,说这片土地上,有原来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项目在上面。就这样,接下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这块土地始终因为归属纠纷问题无法施工。农牧局一手操办,也一手居中协调的事,结果又卡在农牧局手上,说起来,整个事情的过程真是诡异。

  据悉,迭部县“一地三租”被曝光后,甘肃甘南州委高度重视,决定由州纪委监委牵头,与州自然资源局、州招商局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要求举一反三,州县(市)政府对全州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推进慢、落地难以及“中梗阻”“推拖绕”“面热心冷”等问题开展“起底式”倒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政务服务优的良好营商环境。

  这样的官方调查,尤其要注意农牧局及其官员在“一地三租”中的角色。到底是单纯的工作不力,怠于履职,还是有意刁难投资人,甚至关门打狗,敲诈勒索,都有必要查一个一清二楚千万投资化为泡影,必须赔偿投资人的损失,倘若查出政府官员在其中有违法作为,不能让政府财政当冤大头,违法官员也必须为此买单。总而言之,“一地三租”,政府装糊涂,问责不能糊涂。

  “一地三租”,是当下一些地方营商环境劣化的典型案例。对于这样的案例,不能简单纠正,将之视为作风问题,轻飘飘处理就了事。对于类似案例暴露出的违法线索,理当按图索骥一追到底,查出违法事实,让作恶者付出沉重代价,而这,也是对营商环境最好的维护。

关键词:一地三租,问责,房地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