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易地搬迁提前完成,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1-26 17:40:02 
分享:

  河北脱贫攻坚再传好消息。

  截至11月20日,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矛盾最集中、领域最综合、工作链条最长的工程。

易地搬迁扶贫新区——平阳新区居民楼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河北提前40天,实现30.2万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安置,而且建设项目全部交付、后续帮扶全部落实、拆旧复垦同步推进、搬迁成效日益凸显,可以说河北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再次实现自我突破,也是一个有力促进。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挪窝”“搬家”,如何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住得有信心,这关乎易地扶贫搬迁能否“稳得住”“能致富”。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为高标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过明确要求,“要把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统筹编制规划,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气、路、暖、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公墓、幼儿园和小学、养老、医疗、购物、公共交通、就业等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了让搬迁群众留得住、安得心,河北积极探索、落实后续帮扶举措。“把农业结构调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注重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建什么”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出台、实施,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涞源县居民闫清搬进温暖明亮的新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比如,河北阜平县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建设食用菌园区等,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再如,河北唐县安排搬迁户适龄孩子就近入学,在县城住院费用大部分能报销,全县公益性岗位优先向搬迁村民开放。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这个数字对河北上下来说是一个肯定,更是一个激励。

  这也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像易地扶贫搬迁这样有着脱贫攻坚战中“最难点”之称的工作都可以克服困难,提前完成,其他工作亦能如此。

  工作中难免会有困难、会有沟沟坎坎,重要的是如何对待它,是冷漠处之,还是积极想办法克服,结果也会大不一样。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需要继续下足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地做好,打通一个又一个难点,让全省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易地搬迁,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