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张云雷又踩雷,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19-11-26 17:40:0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相声演员张云雷,再次“祸从口出”。日前,张云雷、杨九郎的一段相声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广泛关注。在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中,二人在台上拿京剧前辈李世济、张火丁抖包袱,言语粗鄙庸俗,内容极不尊重。

  在这段相声中,被调侃的李世济和张火丁,都是京剧领域德高望重的前辈了,其中李世济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传承人,在2016年因病辞世。加上二人都是女性,所以张云雷和杨九郎的调侃,引发了网友的普遍反感。

  合理“砸挂”,不等于调侃可以毫无边界。事实上二人在相声中的包袱,可以说是直攻下三路。

  比如,张云雷称张火丁为“丁丁”,反复提及该词语,还表示“我俩还一起洗澡”;同时把京剧名家李世济称为“济济”。这种包袱摆明就是刻意地谐音暗示,用到女性、用到逝世的前辈身上,当然让人不适,这远远谈不上过度敏感。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为博观众一笑,无视公序良俗,不尊重女性,拿前辈开涮,怎么看都不是相声表演该有的样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张云雷和杨九郎已经不是第一次栽在这个问题上了。在之前汶川地震11周年时,就有网友发现,二人搭档在青岛表演时,拿汶川地震当包袱。而在另一则视频中,拥有大量粉丝的“偶像派”相声演员张云雷,还提到过“慰安”的字眼。

  彼时,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还开出了罚单,被舆论和媒体猛烈批评后,张云雷对外界发布了道歉声明,德云社则对其进行了工作暂停处理。如今旧账再次翻出,有网友指出,调侃两位前辈的视频或是去年5月的表演,也就是说在时间上可能比上次风波还早,但即便如此,它也说明二人的表演,缺少足够的底线约束,越界都近乎成了“常态”。

  既然在对传统相声艺术进行流行化改造的过程中,“张云雷们”收获了大量的流量和人气,那就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聚光灯无限放大。所以从言行到举止都要进行严格的自我约束,不能为了娱乐效果,将传统相声中严肃的一面全部抛掉。

  可以这样说,不只是艺术形式相对传统的相声,就算是那些流行化的娱乐节目,遵守公序良俗同样是基本的底线问题,容不得半点僭越。不尊重女性,口无遮拦地低俗化,在任何时候都难逃批评,否则为了传播效果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错误导向,只会愈演愈烈。

  所以,不管此次曝光的视频是什么时候的,涉事的两位主角,都有必要严肃道歉,德云社同样得严格处理,避免助长不良风气。另外,此事对其他艺人也是提醒,在享受粉丝簇拥的流量光环时,不要去试图挑战公序良俗,否则搬起石头最终砸的还是自己的脚。

关键词:张云雷,相声演员,艺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