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安徽书协原主席涉贿选,不能没有下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11-11 16:50:1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据澎湃新闻报道,发起了特等奖50万元的史上最高奖金书法大赛,以数百万现金方式“发钱”;被指曾“砸下了2500万”贿选中国书协副主席……种种争议缠身的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安徽书协”)原主席、安徽省书法院院长李士杰已失联20多天。业内人士透露,李士杰10月中旬被有关部门带走,主要问题或涉及10月28日通报被查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同时李士杰本人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能排除。

李士杰。中国书法大厦官网图

  李士杰堪称一个“传奇”。这个国企领导,退休后白手起家,短短6年内就成为身家数亿的民营老板。李士杰更是在书法界玩得风生水起,尽管其书法水平备受质疑,却一路青云直上,当上了安徽书协主席,甚至一度离中国书协副主席只有半步之遥。而他的种种争议做法,屡屡把书法界搅得沸沸扬扬。

  如今,李士杰被调查,从目前透露的线索看,李士杰牵涉的,是中书协原分党组书记赵长青违纪违法。这个问题当然得仔细查一查。李士杰从默默无名的国企领导,短短时间内就一跃成为书法界位高权重,呼风唤雨的人物,单单靠其个人的能量,显然是难以做到的。背后很有可能有权力加持和提携。查清这一真相,有利于肃清贪腐和权钱交易,扭转书法界种种不良风气。

  不过,李士杰问题的调查不能止步于此。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他还有哪些潜在违法违纪问题,同样不能轻易放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96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李士杰成为安徽省物资能源有限公司单一股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那么,李士杰从国企领导到民营老板的华丽转身,是否合规?李士杰经商几年,就攒下如此庞大的家业,其财富的来路是否清白?

  李士杰涉贿选,更是疑点重重。当时,并不在副主席候选人名单上的他,居然能得到400多位代表接近半数的选票。名不见经传的李士杰何以能得到投票代表的如此厚爱?举报此事的书法家曹宝麟称,李士杰尽管否认“砸下了2500万”贿选,但他也承认购买了投票者的字画,如果这一信息属实的话,李士杰到底向多少投票代表买过书法作品,这些作品的金额又是多少,显然需要一个答案。

  李士杰卷入的种种争议,都发生在多年以前,但是,绝不能因为是陈年烂账放弃对这些问题追查,更不能因为问题涉及人员太多而“法不责众”。以李士杰涉贿选为例,涉嫌出卖选票投票代表中,恐怕不少人有着党员干部的身份,这些人如果将投票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收买,无疑是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绝不能轻纵。

  艺术不容玷污,反腐没有禁区,书法界传奇人物李士杰的真相,该全面揭开了。

关键词:书协,主席,贿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