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为基层减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1-06 16:08:36 
分享: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坚持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来部署。

  开不完的会议、收不完的通知、填不完的表格、报不完的材料……近年来,在多重因素叠加下,为基层减负成为了社会舆论焦点。在此背景下,《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印发,既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也让民众对基层减负的落实有了很多期待。

  10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联系点保定市调研指导。这是王东峰深入到博野县北杨镇政府与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省委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特别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各责任单位带头开展自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

  大力精文减会;着力破解多头考核、重复考核,考核指标繁杂等突出问题;实行网上填报、网上反馈,数据互通、成果共享,减少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等压力;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实施都对准了基层干部的“痛点”,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

  截至目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的7个方面22项整治任务,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20项,基层干部普遍反映,从省到市文件会议数量明显下降,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减少,填表报数报材料等负担有所减轻,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这是预期的效果。但我们也要看到,为基层减负,重在源头治理,贵在持久。

  10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王东峰在滦南县姚王庄镇检查便民服务中心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要切实为基层减负;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

  基层负担重不重、重在什么地方,基层干部看在眼里。而减负能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看基层干部是否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去。

  不可否认,基层负担过重成因复杂,特别是极易出现“改头换面换马甲”的情况,但要想办实事、求实效,就必须出实招、硬招,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从思想认识、实践行动等方面同步推进。

  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要力戒之,摆在首要位置的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涉及的点多、面广、线长,能否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接关乎主题教育开展的成败。

  相信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扎实开展,随着“基层减负年”相关配套措施的深度实施,基层减负的效率、效益和效果将逐步显现。(芦静)

关键词:基层减负,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