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飞机驾驶舱不是非驾驶人员的秀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19-11-04 17:33:3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一起令人惊愕的事件正在舆论场上引发争议。据新华网报道,11月3日晚间,微博认证为“知名航空博主”的网友“确认信号”发布微博称:有无关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并在驾驶座就座。其配发的图片显示,一位着非航空制服、未带任何证件的年轻女性,在飞机驾驶舱中单手做“V”型手势拍照。处理结果很快就来了,据@桂林航空回应: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对这位违规机长而言,这种行为无疑意味着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结,它不只是不专业的操作,更凸显安全意识的匮乏,甚至对乘客生命与财产的漠视。对广大乘客而言,这算是虚惊一场,虽然没有酿成更大的事故,但也足以让人心有余悸。试想,如果当时这位年轻女性在驾驶舱内不慎操作,或者有其他不可控行为的出现,谁能保证飞行安全?即便这次不出事,谁又能保证以后不发生危险?

  从此事来看,问题的关键,在于非专业驾驶人员违规进入了驾驶舱。按照2017年10月发布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修订版)规定,只有机组成员、局方监察员等6类人员允许进入驾驶舱,无关乘客根本不被允许进入,这不仅是法规的要求,也是基本常识。难道一个成年人连这点常识都不知道?

  恐怕,其中并非缺乏常识的缘故,而是对安全的漠视。从照片中来看,这位女性图片下配有文字:“超级感谢机长呀!实在是太开心了”,这段文字和图片或许能给她带来足够的曝光,但也让人无比寒心。

  她所谓的“开心”是建立在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上的,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危险和痛苦之上,这算什么行为?想必稍微懂事的人,都能对此作出判断。但是,外界的谴责不能止步于对其行为的批评,更要追问:这个年轻女子如何能进入驾驶舱?机长明知这里面有危险,为何还要铤而走险?其中有没有什么猫腻,甚至交易?这些问题,外界非常关心,希望调查部门能尽快给外界一个合理的答复。

  幸好,航空公司及时处理了这起事件,将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里,体现了航空安全中防微杜渐的理念。但是,航空安全隐患引起的争议依然存在,如何更好地保护飞行安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从目前的航空规范来看,多数航空公司与监管部门,还缺乏对驾驶中的飞机机长的行为的有效规范。换言之,如果飞机一旦在天上,飞机的操控权力几乎系于机长一身,其他的机组成员往往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最终决定权还在机长手中。因此,严格规范机长行为、严控驾驶舱的安全,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关键。

  此事给人的教训,正在于上述关键问题,出现了严重的漏洞。对此,不得不加强机长的素质培训,这不只是飞行技术层面的,更要注重其价值观念层面的教育与规范。纵容乘客违规进入飞机驾驶舱,无异于草菅人命,在做到对当事人的惩处后,其它航空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也应当引以为戒,如此才能避免类似风险的发生。

关键词:飞机驾驶舱,非驾驶人员,停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