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解决问题是关键,何必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9-10-18 10:11:16 
分享:

  25岁的李田田是湖南永顺县桃子溪学校的语文老师,也是一位童话作家。据上游新闻报道,10月11日,她在公众号“山花诗田”发文称,自己疲于应对上级各种检查,耽误了教学。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惊动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

  10月15日夜,县教体局干部要求她连夜进城说明情况。从乡下到城里路程有一两个小时,当时还下着暴雨,李田田发微信表达了自己的惶恐心情。更让人惊讶的是,由于她没有前往,她在教体局任职的姑父和她学校另一位同事在16日凌晨上门找她谈话,要求她签字承认自己的文章观点偏激、认识片面。这一要求遭到了李田田的拒绝。

  到这里,事情已经比较清楚了。一个平时工作流于形式的主管部门,在面对舆情的时候,应对思维是如此官僚主义。李田田是基层教学人员,对平时忙于应付各种检查发出批评的声音,这不仅正当,而且值得重视。当地主管部门本该把这当作克服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水平的一次契机,在减负提效上下力气,更好地促进当地教育管理工作。

  然而,有关部门碰到问题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试图把问题压制下去。这种思维百害而无一利,既化解不了基层教学人员的抱怨和质疑,也无法改变教育管理上的问题。

  同样是应对舆情,当地湘西州委领导的做法完全不同,形成强烈反差。据上游新闻报道,“深夜约谈”风波发生后,16日上午,湘西州委领导带队前往永顺县调研,并到桃子溪学校实地了解情况。根据李田田的说法,州委领导表示要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少些形式检查,减少老师的任务,不应让她半夜赶进城。州委领导还保证,撤销签字一事,要求县教体局不得刁难李田田。此外,州委领导鼓励李田田继续创作,说她很有情怀,没有做错。

  事情到这里还没结束。10月17日下午,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这意味着,当地把李田田所反映的问题当作一个普遍现象加以重视和解决,成为近期将重点抓的一项工作。

  这简直是一个教科书式的舆情应对方法。一是实地考察,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发号施令;二是有错即纠,而不是推诿回避;三是体察基层心声,有人性化的温度。

  面对同一件事情,政府主管部门的处理方式不同,效果也截然不一样。在州委领导出面后,李田田发朋友圈详述事件经过,并感谢州委“理性对待,公平处理”。与之前她的“惶恐”表现,如今她已然如释重负。至于当地县教体局,今后恐怕需要好好学学,怎样做好教育管理工作与舆情应对技巧。(魏英杰)

关键词:李田田,语文老师,童话作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