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点燃爱国情,“国庆档”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10 15:56:28 
分享: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十一长假,观众的热情明显更为高涨。”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电影市场也诞生了“史上最强国庆档”。

  据统计,截至10月8日,今年国庆档电影票房已突破50亿元,创历史新高,也使全年电影市场票房比去年提前突破500亿元大关。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掀起全民观影热潮。张亨伟 摄

  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国庆期间分别取得了22亿元、20亿元、8亿元票房,对国庆档总票房的贡献率超过了九成,同时,都获得了9分以上的高分评价。

  梳理发现,无论是以普通人的视角为切入点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和《攀登者》,都展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而上映时间正值国庆佳节,加之历史与现实的纵横交错,足以唤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惟妙惟肖的剧情中,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小人物是真实的,他们的故事是质朴感人的。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中国女排、川航8633航班……或许,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是自己与祖国的共同回忆,将个人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自10月1日起在欧洲多国上映,引发了观影热潮。图为观众手持《我和我的祖国》电影票。新华社发(袁艺娇摄)

  “每一个无名的‘我’都是历史书里看不到的,又可爱又鲜活。有笑有泪,原来我们就是这样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生活”,网友的评论令人感慨;“一定要牢记,当你认为没有错误的时候,错就一定会来找你”,电影的台词令人触动。

  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这是作品的立身之本,而故事情节来源于生活,并且观众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共鸣点,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就是影片的成功之处。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大事,也是在一点点微小的细节中被体现出来的”“这一切简单的、稀松平常的日子,都离不开这70年来,每个中国人所付出的努力”……国与民,同呼吸共命运,这种感触愈发真实且自信。

市民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海报合影。孙凯芳摄/光明图片

  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小人物都是从“我”出发,与祖国共成长、齐奋进。而今,借由国庆档电影,唤醒年代记忆的同时,也燃起了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

  没有这些小人物的默默付出,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哪有无数个“我”的幸福安乐。国庆档观影人次创纪录之时,更是昂扬斗志的时刻。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实干作风,更离不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责任担当。作为祖国的一员、新时代的接班人,没有理由不接续奋斗,把爱国热情转化成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让我们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在新时代里并行共进。(芦静)

关键词:国庆档,电影,爱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