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兴国际机场“展翅”,彰显中国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9-26 16:33:00 
分享: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在人们的期待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只金凤凰,终于得以展翅飞翔,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9月25日上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

  习近平强调,大兴国际机场能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卫星图。卫星数据来源:高分二号

  大兴国际机场不但在建设时间上让世界刮目相看,而且,这个被誉为中国“新国门”的机场,尚未“出道”就备受瞩目,被国际媒体盛赞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拥有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的机场航站楼,同时也是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

  机场航站楼工程新颖的“凤凰展翅”造型,创新复杂的施工技术,完善独特的综合设施,均为目前全球罕见。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世界最大的采用隔震支座的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

  这些“罕见”“之最”的创造足以惊叹世界,种种人性化、高效率的设计尽显“科技范儿”,代表了中国最新的建造水平,证明了中国建世界航空港“硬功夫”“新实力”。

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前后对比图。卫星数据来源:高分一号、高分二号

  雄厚实力的背后,是以中国力量为支撑的。

  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超大平面材料运输、大面积无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提升等诸多世界级难题;从项目经理到安全员、质检员,24小时全程值守安全质量;高峰期间5万人同时施工,上千家施工单位同时作业。

  可以说,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新机场建设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不断提质、提速中,让这架“钢铁凤凰”美轮美奂,展翅飞翔。

  桥梁大师茅以升曾说过,“从一座桥的修建上,就可以看出当地工商业的荣枯和工艺水平。”在更大意义上,大兴国际机场折射了中国基础建设迈向更高界面的轨迹。

  回望新中国70年,中国不断自我超越、自我创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世界眼光、大国工匠风范一再让世界惊叹。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国还会传递更多中国标准、中国服务,创造更多奇迹。(郭慧岩)

关键词:大兴国际机场,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