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120定位患者应有更先进手段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志华
2019-09-23 16:12:13 
分享:

  9月20日凌晨,四川绵阳一位患病男子在拨打120,并发送了自己的定位后就失联了,而且,他所发位置仅是一个笼统的路段。随后,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调度员连续回拨9次电话,唤醒了求救者,在得知大致位置后,出诊人员经过地毯式搜寻,成功在一家酒店将患者找到。当时,该男子因“室颤和心律失常”已处于极度危险状态。

  室颤是心脏骤停的先兆表现之一。可以看出,这位男子当时病情十分凶险,并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在此情形下,他要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加他微信、并通过微信发出定位,能够做到这些已属不易。120急救中心为了找到他,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因此,无论是他本人还是120急救人员,在这次行动中的作为,都值得点赞。

  但从此事件中我们也要看到,急救人员最终找到患者,具有相当程度的偶然性,假如患者没有熟练掌握微信的定位操作、假如调度员的连续电话回拨没有将他唤醒,再假如在地毯式搜寻过程中出现纰漏,后果都很难预料。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前,患者和急救中心没有建立起更加可靠的联系渠道,只能通过微信的部分功能来加强联系,甚至只能通过原始的地毯式搜寻来发现患者,就显得较为落伍。当前,一键报警已得到广泛运用,在银行、网约车等场所,当事人只需按下报警键,指挥中心不仅会接到警报,而且可以迅速掌握当事人所处的位置。120急救关系到人的生命,也应推出一键报警等便民举措。假如民众在外面突发疾病时,可以在一款急救软件上找到一键报警按键,并且软件还自带定位功能,那么,寻找患者就会变得容易得多。

  另外,在软件上还可以开发个人病情介绍等功能,供身体不好、有可能在外突发疾病的民众,提前将病情填写上去,以便急救中心查阅,提高急救的准确性。当前一些地方已推出健康二维码,在二维码上可完整记录患者的病史,倘若这种二维码能与急救软件结合在一起,急救就会更加快速便捷,成功率就会更高。将来,假如可穿戴医疗设备与急救软件相结合,还可以及时收集患者当时的生命体征,便于急救中心判断病情。

  其实这方面的创新并非没有,比如成都市于今年7月份,就曾发布了“心连心急救”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一键呼救附近急救志愿者,他们会赶在“黄金4分钟”来救人。但总体而言,这类创新还很不够,即使成都推出的“心连心急救”小程序,其功能也比较简单,内容不算丰富,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

  在信息时代,120急救是值得创新的一个领域,假如能够开发出更多实用性强的“互联网+120急救”产品,不仅类似找不到病人的现象可以避免,而且有能力让急救做到更加精准有效。(罗志华)

关键词:120,定位患者,急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