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减少急救车“空跑率”也是对生命的守护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天歌
2019-09-20 14:40:05 
分享:

  当家里或身边有人突发疾病,需要呼叫救护车的时候,我们恨不得救护车“秒到”,但是很多时候却总感觉救护车来得太慢。这背后除了当事人的心理因素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当前急救资源的相对匮乏,包括救护车不够用、司机或医疗人员人手不足等。

  对于这些问题,当然需要医疗主管部门以及医疗机构给予关注,进行完善。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同样会造成救护车的延迟到达,那就是“空跑率”。所谓“空跑率”,就是救护车接到急救调度中心的电话以后出发前往患者所在的位置,但是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没有接到病人,只能空车返回。显然,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救护车的空跑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尤其是,当有患者亟需救护车前去抢救的时候,很多救护车却在街上空跑,确实让人遗憾。

  从这个角度来说,减少急救车的“空跑率”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守护。从现实来看,相关数据显示,诸如轻微伤、肚子痛及感冒发烧等求助造成的“空跑率”最高,达到了一半以上。其次,是呕吐、五官科疾病、自杀及其他外伤等。具体说来,就是救护车到了现场,病人病情缓解、症状消失,所以要求退车,或者是已经自行前去医院求医了。造成救护车空跑的其他原因,则包括“到了现场联系不到报警人”,或者是“同一个病号不同的人重复报警”,导致一辆以上的救护车前往等等。

  所以说,从公众的角度来看,必须想方设法减少救护车的“空跑率”,让宝贵的医疗资源真正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一则,要知道什么情况下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什么情况下没有必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尽管这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是像头疼、肚子疼、一些轻微的外伤等等情况,就没有必要拨打120急救电话了,这不但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增加了自己求医的成本。

  二则,我们不但要知道何种情况下才能拨打120急救电话,而且要掌握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技巧,这样不但可以避免救护车空跑,同时也有利于救护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接走病人,为病人争取更多的急救时间。具体说来,拨打120后,保持电话畅通;陌生号码联系你时,请立刻接起来,这可能是医生或调度员来的电话;打完电话后要耐心等待,避免反复拨打;在病人自行送院,或发现为错误报警后,请再次拨打120,告知急救中心调度员,好让急救车返回,以便于抢救其他病人。(天歌)

关键词:急救车,空跑率,生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