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择偶非招工,也要看绩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毛梓铭
2019-09-11 14:50:43 
分享:

  KPI不仅能决定你的工资,连婚姻大事都能掺和一脚了。最近,杭州一位大伯给35岁的儿子征婚,其中一条“公司考核3.75优先”的条件,引发网友热议。

  3.75算什么水平?那是相当优秀了。要知道,KPI考核主要分成5个系数:3、3.5、3.75、4、5,分别代表需要改进、符合期望、部分超出期望、超出期望和杰出。一般来说,能达到3.75的已经是业务方面的专业人士。

  可结婚明明是两情相悦的事情,扯上绩效说事,很多网友都表示不解。毕竟,感情归感情,工作归工作,把KPI强调得这么重要,到底是找老婆还是找员工呢?真要如此介意,干脆明码标价,直接把择偶变交易好了,再用大数据匹配一下,那精准度肯定不差。怪不得有人评论,看了大伯给儿子打的征婚广告,还以为是淘宝店里的商品介绍。

  尽管网友吐槽得很“凶”,但在大伯看来,设立KPI门槛,目的可不是把婚姻当买卖。他只是觉得,KPI能比较客观地反映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这是自己对儿媳的一种期待,希望她有事业心、上进心,能和儿子一起努力奋斗。确实,想法很好,就是方法有点简单。

  人的发展是全面多样的,有强项,有短板,有优点,也有缺点,不可能从一项指标、一个方面,就得出上不上进、优不优秀的判断。对于择偶来说,道理更是如此。之所以会闹出“征婚看KPI”的笑话,多半是因为老人家太过心急,想用这样的方式,赶紧给儿子找到归宿。殊不知,婚姻大事急也没用,KPI择偶更不靠谱,到最后,白忙一场还遭人误会,你说值不值得?

  其实,找谁结婚、何时结婚,孩子心里比谁都清楚,父母可以多关心、多参谋,但赶鸭子上架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妙。(毛梓铭)

关键词:择偶,KPI,绩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