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0元95折后还是10元,ETC优惠能“四舍五入”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19-09-09 16:25:0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据新华社报道,为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但在江西,ETC用户10元通行费打完九五折后又被“四舍五入”成10元。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日前对这项惠民政策进行了实地督查。

原本9.5元的通行费被实收10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竟成 摄

  督查组实地督查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将立即与有关部门会商,明年元旦前将ETC计费单位由整元变为分,例如原价25元的通行费,95折后实收23.75元,不再收取24元,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令人欣慰,然而,国家惠民政策在落实中“走样”。这个顽疾性问题,仍值得深思。

  某段路程车辆正常的通行费为30元,走ETC通道打完九五折后应是28.5元,却被公路收费企业的系统“四舍五入”为29元,而对10元的通行费,九五折被“忽略不计”。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客服的解释是,计费是按“元”取整数收的,有些优惠无法体现出来。

  这种解释难以服人:费用计收既是系统操作,并不存在非整数不好计算的问题,何必“按元取整”?再者,按元取整、四舍五入,为何只往收费方向“取”,而不往车主那边“入”呢?这就叫人怀疑:如此“取”“入”的程序设计,出自经营者利益最大化的考量——初衷是多收,而非为了操作便利(不存在这个问题)。

  而这一“取”一“入”,对公路收费企业来说,汇总后绝不是小数字,不但损害广大车主利益,国家政策也被打了折扣——政府公信的损失不是数字能计算的。

  依据以往经验,我们不难分析,如此“会算账”的恐怕不会只有个别地区和企业。

  国务院督查组实地督查促成地方立即整改的结果,传递出的信号十分明确:ETC通道计费“按元取整”“四舍五入”行不通,执行国家政策不允许打折——最好都不要动这样的心思。

  我们由此得到的启示是,以督查确保国家政策不折不扣落实,通过督查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是一种有效的民情上达和监督机制,应当长期坚持下去。

  以公路领域的情况来说,多年来存在的“三乱”问题之所以长期难以彻底解决,主要原因,一是利益格局的复杂,导致相关部门往往难以超脱利益羁绊行事。二是公路经营管理行业的某些垄断特征,决定了其在某些方面自定规则的优势。ETC通道计费“四舍五入”,本质上也是“乱收费”的一种,公路收费企业操作的成本很低,但公众维权的门槛很高,一直以来都是这种情况。而当计费霸王条款遭遇上级行政督查,即瞬间瓦解,网友们高呼:这样的督查多来几沓。

  地方主管部门表示,明年元旦前将ETC计费单位由整元变为分。如果是系统调整需要一个过程,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之前搞“四舍五入”多收的部分,严格地说属于企业的“不当得利”,退还车主或许不现实,但认可公路收费企业这部分收入显然不合理也不合法。这个问题应该有个说法为好。

关键词:ETC,优惠,督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