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心得照抄网上内容被问责,“套路”还有没有销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廖德凯
2019-09-06 18:25: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廖德凯(四川)

  前段时间,网上曝光了一些地方在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进行抄袭的经典案例,比如陕西的城市出现“爱我长沙”字眼,安徽的城市落了西安的款,河南的省会叫响“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

尴尬!“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宣传牌穿越郑州?

  几乎无一例外,这些问题的最终调查都是广告公司干的。这种“集体形式主义”,既然已有官方说法,咱们也只能“相信”了。但作为个人行为,一旦也想学学这种套路,被发现后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湖北宜昌市纪委监委网站近日公布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案例,其中,宜都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刘斌文风不实、照搬照抄问题被通报。据查,2018年5月,宜都市中医医院在准备八届宜都市委第三轮巡察资料过程中,刘斌上交的“四讲四有”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上内容,出现“开封创卫”“四个开封”等不实内容。同时,刘斌作为党组织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刘斌被宜都市纪委给予通报问责处理。

  自己的心得体会,出现这么大的漏洞,真是想找人背锅都没办法,下属想帮着背一下都背不动。就算是自己网上抄的,或者下属帮着抄的,难道自己连看一遍的简单事情都不愿意做吗?这种低级水平的抄袭,实在无法原谅。此行为被定性为形式主义,实则是弄虚作假,板子该打。如此隐蔽的内容都被巡察出来,也说明巡察工作做得实,这种“套路”显然在巡察面前失去了销路,这是好事。

  不过,回过头来想想,如果不是他的心得体会的漏洞过于明显,留下了照搬照抄的直接证据,还会不会被发现?这件事最终给官员带来的启示,究竟是“形式主义必被发现”还是“要把形式主义做细做实不被发现”?恐怕很难给出肯定的回答。

陕西神木宣传标语曾现“爱我长沙”。

  比如,如果将“爱我长沙”改成“爱我神木”,“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改为“人文郑州,活力郑州,和谐郑州”,是否就没有了广告公司的锅?“开封创卫”“四个开封”这样的“不实内容”改为“宜都创卫”、“八个宜都”,该书记是否就能洗白形式主义的地?其它内容也就“实”了?

  如果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进行配套,这种“套路”还是会有销路,只不过是做得更隐蔽罢了。如果考评体系指标还是重形式而不重内容,这种形式主义就不会绝迹。

  因此,杜绝类似形式主义“套路”,不能指望人人都这么“笨”,会把证据主动递交到公众眼前,关键还是要有科学的考评体系,考评要求本身就要少一点形式主义的套路。

  举个例子,写心得体会,有的领导动辄要求下属写多少字,难道在学习讨论中说一声“好”就不是体会?许多的学习,其价值就在于学习的过程,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没有多少发挥的空间,一句话两句话未尝不可成为心得。上级对下级所提的要求本身要实,要求才容易得到真正落实,效果反而可能会好上许多。

  学习的过程中,做好笔记,阅读相关文章,甚至亲笔抄一抄相关文章,也都是有效的学习方式。考核时抽一抽学习笔记,不必要求都是“原创”,也是“实”的体现。如果一切要求从“实”出发,那么,基层领导干部的笔记(不是心得体会)中如果出现“开封创卫”,也就非常正常,不但不是形式主义,反而是认真落实要求的证据了。

  但愿,我们的工作学习要求和具体的执行落实过程,都少点套路,多点思路。

关键词:心得,网上内容,问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