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黑猫警长的“爸爸”走了,再也不会有下一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19-09-05 17:54:5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微博消息,著名美术片艺术家、一级导演、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动画片《黑猫警长》导演、编剧戴铁郎先生,因病于2019年9月4日19点25分去世,享年89岁。

  一位为动画事业奉献一生的艺术家走了,一位为无数人带来美好回忆的老爷爷走了。

  “啊啊啊,黑猫警长”,这熟悉的旋律,想必在无数80后、90后,甚至00后的童年记忆里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1987年,《黑猫警长》第五集片尾,黑猫警长依旧英姿飒爽地举起了手中的枪,“请看下集”的字样如约而至。然而,30多年过去了,曾经崇拜黑猫警长的小孩子们早已为人父母,这让自己耿耿于怀的下一集,再也等不到了。

  戴铁郎是中国美术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除《黑猫警长》,他参与拍摄的《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草原英雄小姐妹》,导演的《母鸡搬家》《我的朋友小海豚》《九色鹿》《森林小鸟和我》等,都在中国美术片的发展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作为中国最早的动画系列片之一,《黑猫警长》与《哪吒闹海》、《大闹天宫》、《葫芦娃》等,均在中国动画史上影响深远。黑猫警长、一只耳、白猫班长等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直到现在还被津津乐道,成为中国动画世界中的超级IP。

  我们都曾是孩子,《黑猫警长》不仅陪伴了我们的童年,还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知世界的大门。我们开始知道,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友情、什么是正义。

  在很多年的时间里,每当想起黑猫警长抱着牺牲的白猫班长哭泣的画面,我都会感觉心里堵得慌。后来才慢慢明白,原来代表正义的英雄也会离开,很多时候,成长就是一个习惯失去、学会接受的过程。也不知道胆小狡猾的一只耳现在过得怎么样了,原来时间才是最大的反派,连黑猫警长的“爸爸”也无能为力。

  戴铁郎是一位真正热爱动画事业的艺术家。据说,退休后他自己掏钱买了一辆黑猫警长的摩托车,放在家中,如视珍宝。

  他的一生都在致力于为孩子们创作,始终在思考孩子们需要什么:“我要不断跟上这个时代继续为孩子们服务,还没结束的话我就要多做一些。”直到80多岁,戴铁郎依然在创作,不仅日日笔耕不辍,还带了两个中国美院的研究生。

  《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的导演马克宣于2015年去世,葫芦娃的“爷爷”胡庆进也于今年离开。一位位动画大师相继离去,在我们的心底留下了永远的空缺,我们的记忆基因也仿佛发生了断裂。

  经典之作之所以历久弥新,在背后支撑的,正是他们这样的动画大师的匠心与持守。

  真正的经典永远不可能是粗制滥造的“速成品”,一心求变现的“快餐”动画只能适得其反,短期的火爆也孕育不出真正炙手可热的大IP。我们不否认动画作品的市场属性,但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自己的艺术底色。不求匠心只求变现,只能是空中楼阁。

  斯人已去,我们应该铭记的,是前辈动画人的匠心、对创作负责的态度和追求极致的精神、对事业真正的热爱与敬畏,这才是一个更有创造力、更有活力的中国动画生态的动力源泉。

关键词:戴铁郎,黑猫警长,动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