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实力衡水,未来已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9-04 17:52:42 
分享: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7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这是衡水市交出的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一个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实力衡水”正朝我们走来。

深州市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事实上,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衡水交出的历史答卷,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近两年来,无论是以饶阳为核心区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还是以衡水老白干、养元饮品、瑞丰缸体等上市公司为引领的一张张特色名片的崛起,都标志着衡水市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曾几何时,“盐碱地土坯房,糠菜半年粮;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是旧衡水的真实写照。如今,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衡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对“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一以贯之。

衡水科技谷。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动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构建“3+2”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布局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两大未来产业,形成传统服务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

冀州区市民李连宁在衡水市民中心办理业务。

  与此同时,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照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开创了“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纸清单管流程、一张网络管效率”的新时代。

  一串串数据令人振奋,一个个亮点令人称赞,这巨大的全方位的变化也愈发坚定了衡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建设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组网,衡水市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但也要看到,没有科技支撑,换道超车、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人力资源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告别“一穷二白”,迎来高质量发展,告别相对封闭,迎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对于当前的衡水经济而言,只有继续砥砺前行,抓住用好机遇,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在高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规划,坚持因地制宜、一县一策,努力壮大县域经济;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做大做强各级开发区,切实提升能级和水平,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县级财源,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19年4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时如是强调。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时代“实力衡水”未来可期。(芦静)

关键词: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