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这个学校领导班子被“一锅端”,是教育之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08-29 17:59: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虽说眼下,一些学校领导违法乱纪问题屡见不鲜,让人见怪不怪,但是像湘潭生物机电学校这样,包括校长、党委书记、副校长在内几乎整个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违法违纪,最终被“一锅端”,还是让人颇感吃惊。好端端一所学校被一帮教育官员搅得乌烟瘴气。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校长以及其他学校领导,理当有教育家的风范,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在《整个的校长》一文中写道:“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然而,看看湘潭生物机电学校领导所为,哪有半点教育家的影子,哪里把心放在学校上。学校不过是他们胡作非为的天堂,是他们升官发财的阶梯。

  这些人居然连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金都敢套取;他们慷公家之慨,谋个人前程,违规公款送礼、公款宴请;他们为虎作伥,竟然违规给被采取强制措施人员发放全额工资……在他们的示范下,学校不良风气怎可能不盛行,学生的心灵怎可能不受到污染。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这起窝案,暴露出相关制衡机制的失灵。可以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处分名单中,学校的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赫然在列。纪委书记按理说是监督校领导的,工会主席同样如此,工会和职代会,是学校教师和职工履行监督权利的重要渠道。然而,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与其他校领导同流合污,使得这两个监督渠道长期淤塞。

  而对于混乱的学校管理,上级教育部门显然也没有尽到监管之责。以套取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金为例,这类欺诈行为,只要教育部门稍微负责一些,进行仔细和把关和核实,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猫腻。无独有偶,今年6月,河南省理工学校伪造学生学籍名单套取教育经费,也被媒体曝光。类似套取国家教育资金的现象层出不穷,背后是教育部门的严重失职。

  也就不难理解,通报中提到的,对时任教育局副局长记过处分了。

  一个好校长,一个好的学校领导班子,才能成就一所好学校。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学校领导班子被“一锅端”,这样的案例也给我们以警示,一个好校长,一个好的学校领导班子,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任何权力都必须接受监督,一旦失去监督,必然肆意妄为。

  而监督好校领导班子,健全内部行政监督、上级监督,当然有其必要。与此同时,推动学校民主管理,伸张教师权利,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决策一人说了算,更是不可或缺。

  事实上,在教育部门倡导下,有些地方学校已在探索校务委员会制度,建立以教师为主的校务委员会,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财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日常事项定期公开,与现代学校管理接轨。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领导班子被“一锅端”,行政处分已经落地,对于责任人的司法追究,也已在路上。对于校园违法乱纪,个案追究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推进教育管理制度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这才是落实教育家办学,守住校园一方净土的根本之策。

关键词:学校领导,违法乱纪,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