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外卖小哥“禁入”写字楼不妥,对新业态要包容理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8-29 17:59: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现在外卖的确非常方便,如果直接送上楼,能够给许多在写字楼里的白领节约不少时间。但是有地方外卖不允许进大门,不允许上楼,这就给很多点单的人带来了不便。

  外卖小哥“禁入”写字楼这种规定究竟合理吗?物业是否有权一刀切地禁止外卖人员进入写字楼呢?对此法务人士指出,这要看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在签定物业管理合同的时候,是否有过类似的授权。

  律师袁胜寒说,物业公司如果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是否禁止外卖人员进出,我觉得这个本身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如果能够取得过半数业主的认可,那可以具体执行。(8月29日央视财经)

视频截图

  本该送到订餐者手里的外卖,却被物业拦截在门外,外卖小哥不能进写字楼的大门,不让上楼,只能在外面等着订餐者下楼取餐食。这样的规定,在物业乃是出于管理需要,为避免外来人员复杂、人多手杂、高峰抢电梯的混乱局面,减少业主投诉和卫生污染,才将外卖小哥拒之门外。

  可这样一来,就严重影响到外卖的终端配送环节,令客户无法享受送货上门的便利服务,外卖小哥则需要冒着严寒酷署,在门外焦急等待。而双方在外面交货的场景,犹如谍战电影里做“地下工作”,拿手机对暗号、交货,甚至令订餐者感到有些尴尬,觉得是在“探监送饭”,外人看了也感觉很怪异。

  人以食为天,每天都要面临吃饭问题,有了外卖服务后,很多人不用自己做饭,也不必外出觅食,省下了不少时间、精力,外卖小哥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赚钱,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显然,外卖虽然衍生出各种问题,但其是有着现实需求的市场服务,不必因噎废食,不妨顺应市场需求,平衡各方利益关系。

  由此反观物业“一刀切”的管理措施,让订餐者和外卖小哥多有不便,特别是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在外面等待、交单更为麻烦。显然,这是不合理、不人性的做法,也有违规之嫌。物业应事先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获得业主的授权许可,并寻求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粗暴地拒绝外卖入内。

视频截图

  事实上,从写字楼物业、订餐者、外卖小哥等三方利益考虑,目前最妥善的方案,乃是在物业管理处、写字楼大厅等公共场所,划定一个固定存放、领取外卖的区域。外卖小哥将餐食交由物业人员代为集中保管,通知订餐者下楼自取,如此即可满足三方之需,也避免了写字楼外来人员复杂、高峰电梯拥堵、卫生、安全等管理问题。

  与外卖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快递服务。前几年,部分地方的写字楼、小区物业,出于管理需要,也对快递亮了禁入“红灯”,导致快递员只能在外面等待客户,造成很大的不便,影响派送效率。此后,在各方的努力下,快递采取寄放物业处、铺设智能快递箱、快递驿站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物业禁入带来的不便。

  可见,外卖也可吸取快递的经验,在保障订餐者的利益基础上,探索更多样化的配送方式,比如引入外卖智能柜、机器人配送、委托物业服务等,实现效率与服务质量并进。

  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服务发展很快,在各大城市里已实现全面覆盖,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的服务,也刺激了消费经济。新事物总是不断有新问题出现,这是正常的市场成长烦恼,不宜一棒子打死,各方应有所包容和理解,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探求最大公约数,让大家都能受益于新业态的发展。

关键词:外卖小哥,写字楼,物业管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