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8-27 11:14:26 
分享:

  在河北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园区大棚里,一排排的菌棒长势喜人,这一棵棵的蘑菇不仅让当地村民李素芬挣了钱、脱了贫,更是全县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像阜平县这样,通过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地区,在河北并不鲜见。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阜平县平阳镇白家峪村查看扶贫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产业扶贫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到2019年底,每个贫困县形成1个以上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贫困村实现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展指导员全覆盖。

  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王东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5月9日,省长许勤在承德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是许勤随机走访贫困户,关切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省长许勤也要求,要瞄准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精准施策,对考核较差地区加强督查督导,强化工作力量,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

  有了制度设计的硬杠杠,各个环节严把关,换来的是实打实的脱贫成效。

  2018年,河北脱贫攻坚打了一个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的成绩。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499万减少至39.95万,贫困发生率从9.84%下降至0.78%。

张家口赤城县样田乡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内的蔬菜大棚。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2019年5月又传捷报,河北省又有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河北省未脱贫县减少至13个,未脱贫人口减少至39.95万。

  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升级加力,补齐短板。

  2019年,河北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且目前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也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任务艰巨。

承德县小苇子沟村建起的瓜棚。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此外,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贫困县摘了穷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接下来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距离到2020年全年建成小康社会时间不多了,各地各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聚焦精准扶贫和产业就业扶贫、聚焦重点和难点、聚焦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答卷。(郭慧岩)

关键词: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战,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