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为何让人不安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2019-08-26 09:44:27 
分享:

  近年来,“任性”驴友无视景区安全警告,执意犯险的事件频发。本月中旬,湖北宜昌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件。当地有两家六人自驾旅游,无视有关告示牌,在附近的溪流中游泳时遇险,随后被当地公安和消防人员救起。六人脱险后,被追索救援费用。据有关部门透露,被救游客开始比较抵触,他们认为“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我为什么还要对后面的费用承担”。虽然这件事以游客最终支付了救援费用而告一段落,但这句“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触痛了公众神经,引发了深层次的思考。

  有人调侃,中国向来不乏驴友,且不说徐霞客,就讲李太白,那么多描写壮丽河山的诗,都是行万里路的结果,何尝不是广泛意义上的驴友?话虽如此,但驴友真正引起关注,成为一种现象还是近年来的事。与驴友大面积出现几乎同步相随的,就是“任性”问题。一些驴友无视有关禁令和提醒,不仅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也给公共资源带来了巨大负担。

  面对驴友遇险,公共资源该不该救、该如何救,一直都有讨论。虽然已有景区出台了有偿救援办法,譬如安徽黄山景区,以及这起事件发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区,都出台了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包括很多专家学者在内的多数人支持这么做,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就公开支持有严格限定条件的有偿救援,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偿救援并没有得到普遍实行,也没有形成充分共识。

  这件事情的发生在相当程度上增进了有偿救援的共识,原因就在“公共资源就该救我”的一个“就”字上,传递的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让人感觉到忐忑不安。

  当民众遇到困难时,相关部门会伸出援手,这是公共资源的使命所在。可是,公共资源不是哪一个人的资源,公共资源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公共资源的使用必须遵循一定原则,有时还要恪守一定的道德原则。如果一个驴友,有着“娄子捅大了反正有公共资源来补”的心理,肆意不顾可能出现的风险,这显然是有问题的,也是对公共资源的误解和浪费。

  支持无偿救援者,并非鼓励游客任性,而是更多强调公共资源应有的使命。支持有偿救援者,也并没有忽视公共资源使命。正如湖北宜昌夷陵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任性游客所讲的,“对你的追偿不是目的,更多是要警示更多的人,不要去涉险”。这件事的发生,也会让很多人对有偿救援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驴友遇到危险,应该有人道主义救援,但对于驴友来说,如果有着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必须这样的想法,则会让人不自在。正如一个家庭中,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常常对孩子是很好的,可如果一个孩子认为,做父母的必须无条件、超条件地把一切都给自己,这就是问题了。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的痛点在哪里?就在这个“就”上面,游客遇到危险,公共资源应该也肯定会出手相救,但游客不能有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必须这样的想法,更不能因为有着公共资源站在身后,就肆无忌惮地任性涉险,指望公共资源来“擦屁股”。(东原)

关键词:驴友,景区安全,公共资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