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自然卷要开证明:关注学生头发不能过了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19-08-22 17:47: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新生入学规定说,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名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随后,学校解释称,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

  剃发出家,于和尚是一心一意修行,理发上学,于学生则是一心一意学习?——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反正每到开学季,关于学生理发的新闻,总是特别多。很多学校将学生的头发问题,作为重要开学事项,予以“顶上”关注。

  要开学了,学生专门剪了发,但还是因为发型问题或者长短问题不合格,不让入校,要求再剪,类似事件年年都有。最极端的悲剧,甚至有学生因为不满学校剪发规定跳楼。有人说是学生太臭美又太敏感,也有人说是学校不能与时俱进,关于学生理发问题,俨然已成开学季的保留话题。

  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是多少年没变的明文要求。初衷当然是要规范中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健康成长。

  虽说规范本身不是法,主要是起一个倡导的作用,但学校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肯定没有错。相比规范中的其他内容,“注重仪表”又是最容易量化考核的,故而常被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抓手”,也算正常。

  但是作为常识,卷发不一定是烫了发,头发黄不一定是染了发,皮肤白也不一定是化了妆。自然卷发或天生发色较浅等情况,都是正常生理现象,学校居然要学生去医院开头发自然卷的证明,奇葩之余,更显霸道。

  要求开类似“奇葩证明”的,厦门这家学校既不是头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2016年,杭州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也曾因“自然卷必须出具事实证明”备受争议。真不知道这些学校,都是从哪里听说医院能开这种证明?要不,校长带领全校老师,先去集体开一个?

  莫名其妙要求学生开证明,证明自己没有烫发,学校这道“证明题”,出得太没水平,不像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所能干的事儿。证明自然卷,办法其实非常多,比如提供小时候的照片,比如让邻居朋友或者发小同学做个证;学校偏偏选了开“奇葩证明”这么个连医院都“无解”的命题思路,为何?

  一方面,可能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平时都不怎么关心现实世界,也不怎么看新闻吧,要不然,怎么也该知道“奇葩证明”都臭大街了。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应该是,学校对学生缺乏基本的信任,对学生的基本预设,就是一群爱撒谎的骗子,无论你们怎么说,反正我不信——照片也可能PS啊,必须拿医院证明来。

  无论如何,学校看学生,不该是“敌对”的预设,信任和包容不可或缺。理发这种事,虽是“顶上功夫”,但老师毕竟不是理发师,学校也不是美发学校,在学生仪表上关注过多,未免有些跑偏。

  关注学生头发,不能过了头。学校权威,不是来自说一不二的强制力,而是来自春风化雨的教育力。少一些刻板,多一点灵活,少一些冷酷,多一点温情,既是学校应该给予学生的,也是学校应该教会学生的。

关键词:自然卷,证明,学生头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