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看留守儿童返乡时留恋的眼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19-08-22 17:47: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2019年8月20日,杭州。暑期即将结束,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杭州火车站内,大批“小候鸟”准备离开城市和父母返回家乡,开始了“归巢”之旅。家长们在车站内陪着孩子等候出发,给孩子买好归途中要吃的零食,离别之时千叮咛万嘱咐,毕竟再相逢可能就是春节了。在车站内送别孩子后,有家长默默留下了眼泪,觉得自己实在亏欠孩子太多。

杭州火车城站内,大批“小候鸟”准备离开城市和父母返回家乡,继续留守的生活。来源:视觉中国

  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在飞速旋转中遭遇的阵痛,无论是心理学家还是社会学家很早以前都在告诫,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父母不能陪伴。曾经有心理学家用小猪做过动物实验,两个对照组,一组小猪是在很小就带离母亲身边,另一组则是正常在母亲身边长大,两组小猪在做测试时,过早离开母亲的那一组更胆小,通过勇敢测试的很少,但攻击性却很强,容易产生敌意和攻击行为,而另一组则更勇敢也更平和。

  人也一样,幼时缺少父母的陪伴,会因没有安全感而产生较多的心理问题,更不用说缺乏看管带来的现实风险。

  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过一份《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调查显示,接近95%的留守儿童主要监护人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半年到一年的比例高达56.3%,8.2%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时间甚至在一年以上。接近50%的在校留守儿童遭受过欺凌,接近30%的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有过打架经历,高于非留守儿童。

  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之一《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两者“每天玩6小时以上”的占比分别是18.8%和8.2%,留守儿童沉迷游戏现象愈演愈烈。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第一中学校长郑结明说,“留守儿童缺的不是物质,也不是知识。孩子们最缺的是心理关爱、疏导和引导。”

  这些数据,或是个体观察,都不让人惊讶,并没有超出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的预言。必须承认,关爱留守儿童是这些年全国上下都在做的努力,有的是政府层面的落户政策优惠,有的是社会层面的公益帮扶,有的是劳务输入地在为孩子们异地上学创造条件,有的是劳务输出地在为创造工作机会而发力。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我国留守儿童数量相比2006年已经下降22.7%,部分地区降幅40%以上。

在浙江绍兴,开学季来临,“小候鸟”纷纷返乡远走。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小候鸟”依然让人心疼。在杭州的这篇报道中,记者在这些即将返乡的孩子们眼神中看到了“对这座城市和父母的不舍”,记者写道:“也许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和父母待在一起时,孩子们拥有了太多‘老家’不曾有的东西。”这句话,让我五味杂陈。

  若干年前,我曾因做节目而邀请了几位帮扶计划中的孩子来南京,除了做节目,还陪他们玩了一天。分别时,我突然有强烈的欠疚感,因为我在孩子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失落,来之初有多雀跃,走之时有多黯然。后来,在一城市、乡村孩子互换生活的节目里,在那些乡村孩子的眼睛里,看到了同样的情绪。这样短暂的停留,是否是对他们的残忍?有一刹那,我也不免生出这样的疑惑。

  但是,一位热心公益的朋友告诉了我一件事,让我改变了想法。她几次去大凉山,真正让她触动并悲伤的,并不是有些人家的家徒四壁,也不是山路崎岖翻山跃岭的艰难,而是当她拍下一张照片,蓝天白云下,大人孩子全靠坐在土墙边,无所事事地晒太阳。她说,拍下照片后她就哭了,因为那些人的眼神里完全没有光。没有光,就是没有希望,是比贫穷更无法救助的困窘。

  所以,或许我们在这些小候鸟们眼里看到的不舍,有可能会促生出另一种叫“期待”的情绪,会期待有一天和父母团聚,会期待有一天能考上城里的学校,会期待有一天能像父母一样用力守护家庭……我们应该思考,怎样最大限度地帮这些孩子们留住眼中的光。

关键词:留守儿童,返乡,父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