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在蓝天下温暖过冬,今年河北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8-20 16:36:00 
分享: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区域大气环境改善,既是重大环境工程也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牵挂的事。

  8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调度会议。省长许勤强调,各地加快推进电网改造,抓好洁净型煤、兰炭和优质无烟煤等洁净煤储备,确保采暖季能够足额供应。

  当下,不少北方地区仍采取散煤燃烧取暖,但散煤燃烧一直是造成北方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从这一点而言,“去煤化”清洁取暖是大势所趋,也是改善大气污染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

  近些年,河北在推进清洁取暖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不小成效。

  河北根据气源和电源情况来匹配改造、安排,加大对农村散煤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实施了气代煤和电代煤。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改造535万户,今年计划改造180万户。目前看,气代煤和电代煤对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率至少在30%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浓度在前四年下降39.8%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了14%,目前河北的空气质量是六年来最好的。

  省里今年夏季抓冬季清洁取暖问题,则给各方留出了更长的准备、谋划时间,利于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

8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调度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不必讳言,往年全国在推进以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清洁取暖政策宣传不到位、清洁能源供应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自担费用较重等一些现实问题,甚至个别地方出现了“无暖可取”的情况。

  还有个别地方在环保考核重压和高额财政补贴诱惑下,不顾自身资源条件,短期内大上“煤改气”项目,最终导致供应链条断裂。

  这些现象显然与我国推广清洁取暖的初衷相背离,而这些问题也应是河北在接下来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应当警惕的。

石家庄的蓝天白云  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2017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区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资源能源状况等条件,科学选择清洁供暖方式,加快燃煤供暖清洁化,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电供暖。

  这就要求,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用好煤、电、气等各类资源,决不能搞“一刀切”,最终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用得起”的清洁取暖模式。

  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落实气源、电力、洁净煤源供应;严格考核问责……一项项明确要求,释放出今年河北推进清洁取暖的明确信号。

  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各级各部门只有在清洁取暖的各环节把功夫下到位,才能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清洁供暖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