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长见识”中提振文化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20 16:36:41 
分享:

  8月19日下午,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敦煌莫高窟。看到总书记来了,正在这里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一位带着孩子自驾出行的游客大声告诉总书记,他们从南通出发,已经走了四天了。总书记招手笑道:“一路上可以看看,孩子们可以长见识。”

  这座飘然卧于沙漠之中的建筑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央视记者 王鹏 张吉瑞 拍摄

  敦煌莫高窟是建筑、彩塑、壁画组成的综合艺术体,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在中国文化史以至世界文化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总书记来到敦煌莫高窟考察,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华文明保护和传承的高度重视,而“一路上可以看看,孩子们可以长见识”的寄语更显他的良苦用心。

  莫高窟洞窟密布在崖面上,高40到50米,全长1600余米,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央视记者 王鹏 张吉瑞 拍摄

  “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挖掘、保护、传承好这些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少年儿童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从小激发他们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于保护于传承都大有裨益。

  中华文化有多博大精深?也许三言两语不可知,但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就是一件有意义又很有趣的事。

  一棵树的成长,离不开土壤的营养、雨水的滋润。对于少年儿童而言,或与古建筑亲密接触,或到博物馆了解历史,亦或是诵读中华经典,都有助于健康、快乐成长,更有助于提升人文素养、树立文化自信。

  近年来,无论是“故宫跑”还是“博物热”,在异彩纷呈的展览活动中,都展现了人们对文物以及文化遗产的极大兴趣,也让文物变得更“触手可及”。但也要看到,在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的历史进程中,文物事业面临着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双重任务和挑战。

  不知从何时开始,“崇洋媚外”的怪现象屡见不鲜。盲目过洋节、一味地模仿外国文化……不仅造成青少年性格偏执、疏于学业,更有甚者对民族文化传统嗤之以鼻,出现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等论调。而究其原因,都是文化不自信的心理作祟。

  “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激发文化自信,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其中,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同时让更多文物遗迹“走出深闺”、融入现实,就是很好的方式。

  通过文物传承文化、提振自信,通过文物领略人文精神,通过文物回忆历史、解读初心,通过文物连接中外情谊……说到底,就是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潜移默化地让思维得到提升,让眼界得到拓展。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距离欣赏传世文物,感受历史气息,既能见证祖先的成就和光荣,还能让文物中的历史记忆照进现实,这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芦静)

关键词:敦煌莫高窟,文化自信,传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