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降4G速度推5G?可能真是多虑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8-20 16:02:1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降低4G速度推广5G”引起很多人关注,这关系到数亿用户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很大,不能不令人重视。其实,该传言并非新鲜事物,此前在4G推出之初,也有网友质疑运营商“降低3G速度推广4G”,用户体验与此类似,均将责任归咎于运营商。

近期,不少微博网友反映4G网速大幅降低。

  有网友发所谓的网络聊天截图,声称降速的命令来自“工信部”。然而,在PS技术全面普及的当下,有图未必有真相,这种非权威来源的图片,也容易造假,显然不能做为证据,也不宜再传播,避免以讹传讹。

  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8月19日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相关客服工作人员均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5G速度会更快,没有接到4G会降速的通知。且记者用4G手机分别进行了局部实测,测得三家当时速率分别为37.6Mbps、34.1Mbps以及42.8Mbps,并未出现传闻中所称1.51M/s的低速情况。

  网友与媒体的测试结果悬殊,很正常,这是测试标准、手机性能、软件、信号强度、使用环境等不同,导致网速差异很大。显然,这种个体测试意义不大,没有科学价值,只能反映个人感受。

  虽然三大运营商客服回应4G降速是谣言,但这简简单单一句话,显然并不足以消除用户的疑虑。

  我认为,最妥善的方案,应由第三方权威机构,通过专业的检测工具,按照科学测试标准程序,对4G网速进行公开测试,以更有利的证据来检验降速传言的真伪。

  从经济学角度看,电信网络是一种规模经济,基础设施投入非常大,动辄就是数千亿元,导致初始成本很高,但边际成本趋零。因此,在网络建设完成之后,其日常运维成本变化不大,保持在一个波动区间内,于是按照边际成本曲线,用户群体越大,每个用户的摊薄成本就越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显然,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电信运营商基于利益考虑,将加大推广力度,极力增加用户总量,以全力发挥网络性能,达到规模经济效应。如果主动限制网速,造成用户体验不佳,不仅会出现用户脱落、影响市场拓展,也不利于发挥网络性能,反而制约整体网络发展。

  可见,站在运营商的立场,在5G网络完全建成之前,4G网络设备每年都需要折旧,还要固定的维护支出,应最大限度发挥4G功效和价值,才是最好的经营策略。显然,降速4G不符合经济性,还容易诱发用户的集体不满,以及社会舆论的批评,运营商没有动力去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

  目前5G网络刚开始建设,5G手机才上市,没有大规模商业组网,连正式的商业资费套餐都没发布,运营商又何必着急“限4G推5G”呢?真有需要的话,也应等5G网络建成之后,才有全面推广5G、逼迫4G用户升级的动力,现在为时尚早。

  事实上,从电信业的发展历史看,每一代网速都有明显提升,这是电信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5G也不会例外,用户不必太过虑。

  但现在既然有部分用户提出感觉4G速度慢,运营商也不能置之不理,其背后透出的还是用户的“流量焦虑”,如何更好地提升用户的体验满意度,无论是“4G时代”还是“5G时代”,都应是优先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4G速度,5G,运营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