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体验学习,为何选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13 17:25:00 
分享: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他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

  8月11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率省政府党组一班人赴正定县开展主题教育体验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这是省政府党组同志到县委党校听取“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的难忘岁月”的专题报告。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8月11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率省政府党组一班人赴正定县开展主题教育体验学习。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留给我们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传承好、落实好。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正定就成了全国有名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然而,头戴粮食高产县的帽子,一度却连温饱都没解决。

  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

  “给中央写信,把征购减下来”,解决高征购问题;“去凤阳,把小岗村的经验带回来”,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人才,关系着事业的成败”,制定“人才九条”广揽天下英才;“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出台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六条规定……

  10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的足迹遍及正定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当地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肚子饱了、腰包鼓了、日子好过了……他在这里打开了正定改革开放的大门,吹响了富民强县奔小康的号角,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也印证着“求真务实”的初心。

  大事小情,心里想的都是百姓利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给人以精神的洗礼和奋进的力量。

  8月11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率省政府党组一班人赴正定县开展主题教育体验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这是省政府党组同志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河北省而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是摆在面前的任务和挑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对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以上率下弘扬务实之风等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而这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所在。

  要看到,推动党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就必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不仅体现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还体现在将初心使命变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能干、肯干、善干、实干,扎扎实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点滴之间见初心。(芦静)

关键词:正定,省政府,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