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台风“利奇马”肆虐,仅开除“风籍”还不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8-13 16:12:4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1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当日16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897万人受灾,17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其中已安全返回138.8万人。此次台风还造成5300间房屋倒塌,4.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31千公顷。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3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177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843人。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24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利奇马”的杀伤力之大,源自其风速之快和掀起的巨浪之高。“利奇马”的登陆风速达到52米每秒,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就高达58米/秒(52-59米/秒为风力16级),达到了超强台风的级别,超过今年的2号台风“蝴蝶”,在浙江沿海掀起的浪涛一度超过5层楼,因此,“利奇马”又跻身为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的第3位,成为今年的“风王”。

  在犯下了对人造成重大伤害和毁掉无数财产的罪行后,人们当然要对“利奇马”进行审判和惩处,最大的惩处则是,开除其“风籍”,在台风命名系统中予以除名。根据气象领域的共识,如果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为了防止它与其它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名称从命名表中删去。如此,这个名称就会永远命名给此次台风,其它台风不再循环使用这一名称。

  此前,已经有多个给人类社会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台风被除名,在2007年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及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40次会议上,就一并把“桑美”、“象神”、“珍珠”、“碧利斯”和“杜立安”等台风除名。

  其实,对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台风除名更多的是从心理上来加强对台风的认知和警戒。对“风王”除名也有一个心理效应,眼不见心不烦,也就是不再往伤口上撒盐,甚至不要再揭伤疤,以忘却台风造成的伤害,而且能减少人们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是一种人们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不过,这样的除名也有争议,如果对“风王”除名,就会很少提及其名称,也会减少人们的注意,反而可能会让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疼。

  1997年11月,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召开的第30次会议上,规范了台风命名,其中一个原则是,文雅、有和平之意,不能为各国带来麻烦、不涉及商业命名。

  后来,各国都遵循这一原则,多选择以自然美景、动物植物来为台风命名。这次的“利奇马”就是越南提供的,英文名Lekima,是一种水果的名字。然而,风花雪月的名称对于人们在心理上警惕和防范台风的危害可能有懈怠作用。

  2014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的研究人员对美国抗御飓风的救灾历史研究时发现,在历次大西洋飓风灾难中,以女性名字命名的飓风造成的伤亡比以男性名字命名的飓风造成的伤亡多达5倍。原因在于台风名称的温柔化可能麻痹人,让人掉以轻心。人们在面对一个女人名字的飓风时会下意识地以为这样的飓风并不可怕,从而较少采取提前躲避、逃离的措施,导致较大伤亡。

  这也意味着,如果以恐怖的名称,如恶龙、巨鳄、毒蛇、猛虎等来命名台风,或许能提升人们的警觉和防范意思,并且体现于行动,提前和周密做好防范,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另一方面,抗御台风,尤其像“利奇马”这样的“风王”级的台风,需要的是更周密的计划,更具体的措施和更扎实的行动,除了常规防范准备外,还要有预见性,也就是气象和灾害部门能提前预报,台风途经的地方做好扎实工作,把台风的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的统计表明,2018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9个台风生成,高于1981-2010年的30年平均水平(25.6个),其中,夏季生成台风18个,与1994年并列为1951年以来最多;有7个达到超强台风级别,为1977年以来最多。

  不断增多增强的台风的背后也有气候变暖的身影。随着气温升高,海洋也明显升温,大气中的水分蒸发现象随之增强,为热带气旋(台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导致全球热带气旋数量增加、强度增大。与之相关的暴雨、洪涝灾害也不断增多,在全球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在中国,平均每年登陆的台风大约7个,通常发生在5-10月。除了做好常规的防范,阻止全球变暖的步伐也会减少台风对中国的危害。这也需要全民的努力。

关键词:利奇马,台风,抢险救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