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中国节|七夕一定要用礼物表达爱意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8-07 09:03:3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又是一年七夕节,不少店家、商铺早早就乐弯了嘴角。

  不知从何时开始,关于七夕的节日氛围,就弥漫在鲜花店、大商场、餐馆酒肆。据说,玫瑰花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美妆市场的“七夕礼盒”也已经在静待来客,而各大餐厅更是早就已经被预订一空……七夕之后,爱人之间的情感能够升温多少不好说,但相当一部分商家则会赚得盆满钵满。

  从刺激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讲,“七夕消费”激增是好事一桩,不过如果从增进感情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用礼物和消费支撑起来的七夕节,却未必会让多少人念念不忘。

  七夕节原本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可如今牛郎织女的传说很少再被提及,穿针乞巧的习俗也早已不再延续,一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正被冠上所谓“中国情人节”的名号,被太多商家和民众所消费。

  我们中国人很多时候不善于、不习惯直接表达感情,借着七夕节这样的一个由头,把藏在内心的情感和爱表达出来,原本是美好和温暖的,只是当爱只能用礼物来表达的时候,甚至是已经变成一种负担的时候,其中的无奈可能就多过了美好。

  七夕要不要把爱说出来?答案是当然要。

圆明园在春泽斋举办“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七夕巧市。

  不过把爱说出来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和爱人一起参加一次回归传统的七夕节;比如给爱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她为家庭默默地辛苦付出;比如邀请爱人看一场电影,一起回忆一路走过的美好……这样的方式或许简单,但是却同样爱意满满。

  送礼物是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但肯定不是唯一的方式。回顾我们生命中重要的日子,情人节、过生日、七夕节、结婚纪念日……几乎每一次都被礼物所充斥,这一方面显得没有创意,另一方面也可能成为负担。

  尤其让人倍感压力的是,由于朋友圈的出现,过节晒礼物成为常规操作,而这则进一步催生了攀比心态。于是,很多人在送礼物的时候,不是要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而是为了让爱人不丢面子,这时候送礼物不再是理性消费,而是暗藏着一股子斗狠的劲,这与七夕的美好显然是相悖的。

  七夕节是关于爱情的,绝非是购物节、狂欢节、吃货节,七夕节一定要把爱说出口,但不是非要用礼物来说爱你,让七夕节回归传统且多一些理性,其实才更暖心和美好。

  就写到这里,得赶紧去给爱人录一个表达爱意的视频。

关键词:网络中国节,七夕,礼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