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保时捷女司机事件:以公开消除质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9-08-02 16:09:4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柯锐(北京)

  针对公众关注的渝北区保时捷女车主有关情况,重庆市公安局对外公布:8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决定责成渝北区公安分局成立调查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保时捷女司机掌掴男子反被打飞帽子一事发生以来,网民对其声讨不断,也引发了舆论对保时捷女司机身份的追问。如今,重庆警方对女车主和其丈夫进行调查,是对民意关切的回应。

  这个发生在重庆街头的司机纠纷,本来情节并不复杂。但是,该女司机自己违反法规在先却还出手打人的做法,却显得不一般的嚣张跋扈,特别是该女司机自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称自己“飙车,闯红灯,打电话改违规”,激起了民众对该女子身份的质疑。

  民众的疑问不是没有道理的。如今重庆警方的官方消息,对女车主丈夫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身份职务的披露,可以说已经部分佐证了民众此前的质疑不虚。

  既然女车主丈夫的公职身份已经披露,接下来,调查组需要解答民众疑问的是,李某是否有利用丈夫童某的职务便利从事过违法违规的行为。

  如果童某有利用职权帮助李某从事删除违法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则要依法依纪做出处理。公安机关作为涉事警员的“娘家”,要做到“不护短”;如果童某没有不当利用职权帮助妻子李某,调查也可以公开澄清,给当事人一个清白。

  总之,当地官方需要详实调查,及时回应,才能消除公众疑虑,同时,权威调查也有助于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利。

  事件发生以来,民众和舆论对女司机李某和其家人的身份“背景”不断追问,这不是挖人隐私,而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热点事件敏感信息的追寻。

  该女司机言之凿凿的“飙车,闯红灯,打电话改违规”等等,都是事关交通安全和公众利益的敏感事宜,其身份背景已经成为可能影响公共利益的关键要素,所以,其身份“背景”值得追问,当地官方成立调查组对家人等相关核心关系人物进行调查,也是必要的。

  司机纠纷本属“街头琐事”,但保时捷女司机发生以来,随着在舆论场不断发酵,随着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家属公职身份的披露,此事已不是“小事”,而是成为追问公职人员是否违法违规行使职权的严肃问题。

  只有通过权威公正的调查,及时公开回应民众关切,依法依规处理,才能消除民众的疑虑,才能让人们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保时捷,女司机,质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