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银行员工拦车“稽查”涉嫌假冒,多点守法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9-08-01 17:02: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有媒体近日报道,一批某银行员工穿着印有“稽查”字样的反光背心,在武汉市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动员车主办理ETC。有现场视频和照片显示,这实为银行员工在收费站前行车道内,手握并时不时举起“停”字警示牌,颇有“稽查”拦车的架式。此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回应称,这是该银行等6家银行为落实《湖北省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及其他发展应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而到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开展宣传推广工作,银行人员为保障自身安全向收费站借用了印有“稽查”字样的安全反光背心,这种反光背心并非公路运输行政执法的制式服装。

  按照他们的解释,反光背心是收费员日常维护收费现场秩序和内部管理的安全防护服,银行个别工作人员混穿这种具有行业特征的服饰并随意拦车,给司乘带来了困扰。事后已对涉事银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及其他推广宣传的现场安全管理,不得随意拦车宣传。

  现在全国力争年内取消省际高速收费站,为此各地正在普及ETC收费模式,承办银行到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进行宣传推广,据说还可以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似乎是“送服务上门”,本属好事。但现在当初设想的好事变成引发人们不满甚至痛恨的坏事,可以说是对有关部门的当头棒喝。

  广大车主之所以对这样的“送服务上门”不买账,是因为这种“送服务上门”只是一种表象,落实《湖北省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及其他发展应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只是一种旗号,其背后实质就是违法乱纪、自私自利。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辩解称,印有“稽查”字样的安全反光背心不是公路运输行政执法的制式服装,但“稽查”二字有检查、盘查之义,实际上是公路、林业、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的专用语。如果穿安全反光背心的人员不具备执法资格,则其反光背心就不应该使用“稽查”二字。用了“稽查”二字,则不管反光背心算不算公路运输行政执法的制式服装,它都明显具有宣示执法的意义。谁有拦停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辆的权力?只有执法者,或者假冒执法者假装行使执法权。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说工商人员向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借用了印有“稽查”字样的安全反光背心,是假冒了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员,这只是一种自圆其说。“稽查”是有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活动,高速公路收费站所穿反光背心也无权使用“稽查”二字。汉蔡高速是一条民营资本投资经营的高速公路,其收费站人员并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即使是日常维护收费现场秩序、进行内部管理,也不得在任何服装上使用“稽查”二字。

  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反光背心上使用“稽查”二字,本身就是一种假冒政府执法人员的违法行为;银行人员向收费站借用印有“稽查”二字的反光背心,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假冒政府公务人员并没有本质不同,也是违法行为。

  政府一直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强调依法行政。对于一切违法行为,政府各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及时予以制止,必要时还要问责甚至诉诸法律。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非法拦截机动车、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以其他虚假身份招摇撞骗的行为,都设有处罚条款。银行人员穿着印有“稽查”二字的反光背心、手举停车警示牌,将行驶中的车辆拦停,这不是借用“有行业特征”服饰的问题,而是涉嫌违法。对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并迅速整改。

关键词:银行员工,拦车,假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