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8亿人齐“蒸桑拿”,热哭了之后该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7-30 17:39:2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每年夏季,高温都会以各种姿势刷屏,火炉城市最新排行之类的文章常常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然而,近些年的夏天,似乎有些不一样。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本周,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闷热天气上线,南北方一同热如“蒸饺”,中央气象台连发四天高温黄色预警。而高温并没结束的意思,预计七月底前高温都将继续肆虐。中国天气网发布了全国热哭预警地图,波及人口约8亿人,部分地方的体感温度甚至超过55℃。

  “热到膨胀”“热到扭曲”“热到融化”“热到蒸发”……看着预警地图中面目狰狞的表情包,感同身受的公众欲哭无泪,怎一个“热”字了得!

  “炎值爆表”的不只是中国。全球热浪高温状况日益频繁并不断加剧,在南北半球均创下多项新的气温纪录。近期,欧洲遭遇今年第一波“异常”高温天气:据WMO官网28日消息,法国和西班牙多地气温超出40°C;德国51个观测站创6月以来气温最高纪录;奥地利6月气温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值等等。

  气候的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简单地把高温天气归咎于气候变化未免有失轻率,但地球在变热并不是错觉。世界气象组织6月底表示,全球变暖趋势2019年仍在延续,没有减弱迹象,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

  频频出现的高温现象,不仅让人“热哭”,更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严重伤害。诚如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当前,我们越来越频繁听到气候紧急事件这一表述,而这不仅关乎气候。气候变化还对海洋、水资源、粮食安全、生态系统、乃至整个地球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据WMO《2018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当年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约1℃。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仍在增加。数世纪以来,二氧化碳停留在大气和海洋之中,并将在未来持续推动气温升高与海洋酸化。而上一次地球温室气体浓度相当的状况出现在300万到500万年前,当时气温升高约2-3°C,海平面比现在升高10至20米。

  作为个体,我们当然可以“哪儿凉快哪儿待着”,但也应该从自身做起,选择低碳、低耗的生活方式,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群体,人类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改善环境。8亿人齐“蒸桑拿”,热哭了之后更应该问问怎么办?

  值得庆幸的是,国际社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并做出了诸多努力。基于气候变暖的可怕后果,国际社会在2015年达成了《巴黎协定》,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眼下,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即将召开。6月30日至7月1日,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筹备会议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召开,重点聚焦日益紧迫的气候行动。2个多月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邀请各国领导人参加于9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各国领导人届时需提交各自国家增加到2020年国家自主贡献的具体可实施方案。同时,方案需要与在接下来十年减少45%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量目标相一致。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环球同此凉热。极端高温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警示,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

关键词:高温,桑拿,气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