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改革就是要“往实里走、往深里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26 23:08:06 
分享:

  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更多精力和更大气力抓落实,确保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做,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机构改革是强化政府职能转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抓手。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省市县机构改革工作。

  今年1月底,河北省提前2个月完成全省机构改革任务。改革后,省级减少各类副厅级以上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16个,精简比例21%;市级共减少各类副处级以上机构34个,精简比例6%;县级共减少各类副科级以上机构1120个,精简比例16%。

  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机构职能体系更健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机构职能新体系;建立完善了协同联动、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既严格落实中央明确的机构限额和“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推出“自选动作”,这是河北省机构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

  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比如基层存在的行政执法散、弱、窄、乱等问题,就表明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仍需持续努力的重要性,而要想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就显得尤为迫切。

  但深化机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不是简单的“物理拼装”,而是深度的“化学反应”。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要精准落实到机构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

  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应该看到,始终坚持贯彻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是深化机构改革的关键所在。该合并的合并,该精简的精简,该共享的共享,有效解决职责不明、推诿扯皮、效能不高的问题,这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确保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做,首先要奔着问题去。一方面要深刻剖析根源,针对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找准病灶把好脉;另一方面要对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举措。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对照初心使命“改”,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改实改,以落实求实效。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期待各地各部门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机构改革,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