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当官就该“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25 17:25:06 
分享:

  7月24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王东峰强调,聚焦破解难题,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突出事要解决,在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7月24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这就要求,当官要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在担当担责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创造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新形势当有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大有可为,也在积极作为。但也要看到,仍有个别人为官不为、不敢负责、不愿负责。

  有的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喜欢干轻松而有好处的工作,而对于一些出力不讨好的,则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有的出工不出力、松垮拖沓、推诿扯皮;还有的碰到问题绕着走,不出事时嫌官小,出了事嫌官大。

  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就是对他们的精准画像。这“四种官”,影响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耽误了改革发展的进程,必须下大力气彻底改变。

  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顽疾”,下猛药去沉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事实证明,不论哪个单位,什么领域,都需要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的党员干部,只有这样的干部多了,改革才能行稳致远,各项事业才能进展顺利,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

  因此,当我们鞭挞不敢担责、为官不为时,对那些敢做敢为的“实干派”也要给予足够的支持、激励、包容。

  干得越多错误的几率越大,有时难免出现失误,应该做的是一同解决,而不是泼冷水,更不能使绊子、扣帽子、打棍子,如此,也是担当、尽责的一种体现。

  激励、支持还要在考核机制上有所体现。坚持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担当尽责的干部有获得感、成就感,从而引导更多干部向善向好。

  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件大事”的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摆在河北面前的任务,繁复而艰巨,惟有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才能有更大作为。(郭慧岩)

关键词:履职,尽责,担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