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毛坦厂中学进军上海,说明了什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熊丙奇
2019-07-24 10:30:20 
分享:

  “毛坦厂中学将首次在上海招生,学费一年6万元”的消息近日在网上热传。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毛坦厂中学新设的上海班,其实是一个高复班。招生工作人员介绍,补习班将完全采用上海2020年高考考纲,按照上海高考要求,专门训练高考“大三门”语文、数学(文理不分)和英语,学生一年需做几千套试卷,来年有望提高100分至150分。学生需到毛坦厂中学本部集中上课,然后在上海报名参加高考。

  对于毛坦厂中学举办上海高复班,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有二,一是毛坦厂中学长期和金安高级中学、金安补习中心公办、民办不分办学,以此打造“超级中学”“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二是近年来高分复读现象有回潮的趋势,在推进新高考改革的上海,出现这一现象,需要进一步推进、完善高考改革。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公办高中是禁止举办高复班的。毛坦厂中学的高复班一直遭遇质疑,而针对质疑,该校解释,学校并没有补习中心,补习中心是民办金安高级中学的。最新报道称,毛坦厂中学所在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表态称,已叫停该项目,毛坦厂中学已要求上海这家公司停止侵权行为。还有媒体称,这是“误读”,招生的不是毛坦厂中学,而是金安补习中心。这哪是什么误读,就是学校运作的手法,当被质疑后,把责任推给民办补习中心而已。从近年来的具体招生、办学情况看,补习中心本来就是和毛坦厂中学一体办学的。

  虽然明知毛坦厂中学(金安补习中心),按高考分数收补习费,还有人力挺其是给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机会,不知这些人看了毛坦厂招上海高复班,收6万学费会作何想。但毋庸置疑的是,由于我国高考是按学生的考试科目总分排序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毛坦厂中学所采取的强化应试训练,是得到很多人认可的。

  总体看来,随着推进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高分落榜学生减少,加之新高考改革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复读生在逐渐减少,但是,高分复读的现象还存在,而且近年来有所回潮。有的高分复读是因为对被录取的学校、专业不满意,有的则因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满,另外,上海新高考允许三门选考科目的成绩两年有效,也让一些选考等级高的学生,有更强烈的复读意愿。选考科目等级高的考生有只复读语数外科目的“优势”,而且还有机构以此进行复读宣传,这都刺激了高分复读。

  要治理这一现象,就必须进一步推进高考改革。设计选考成绩两年有效,是把考试的功能变为评价,因此明确多次考试、多年有效,让其作为高校评价、录取学生的依据,但由于录取规则是根据考生志愿、总分排序投档,因此,考试的功能并没有真正变为评价,还是选拔,这就出现了选考博弈等问题。对此,北京和山东等地在推进3+3改革时,就明确规定选考成绩只一年有效,这是根据总分录取规则对选考进行调整。进一步推进高考改革,还是必须坚持把考试变为评价的方向,实行大学多元评价招生,这才能扭转唯分数论,让应试训练不再有那么大的市场。(熊丙奇)

关键词:毛坦厂中学,上海,高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