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贫困人口“健康脱贫”是一件大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24 08:40:24 
分享: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卫生院认真考察健康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就诊患者和医务工作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在哈里哈乡卫生院,王东峰认真考察健康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就诊患者和医务工作者。他指出,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哈里哈乡,一个曾经可能被风沙吞噬的地方,全乡人均收入一度徘徊在1000元出头,整体处在贫困线以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是压在许多贫困群众身上的一块大石头。

  如今,随着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哈里哈乡的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医改带来的深刻变化,在乡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和县医院同等的医疗服务。“小病不出村,多发病、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看病就医更有保障了,脱贫致富也更有动力了。

  这一切得益于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改善就诊条件,减轻村民看病买药的负担,开展医疗技术帮扶……

  像这样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惠民举措,河北还有许多。

  革命老区阜平县,昔日的贫困区,如今随着整体面貌翻天地覆的变化,“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更是为居民健康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让常年背靠大山的阜平百姓,找到了新的“靠山”。

  地处河北西北部坝上高原的康保县,多风、高寒,村民喜摄入高脂多盐食物,致使患高血压、风湿病的几率大幅增加。为直抵穷根,康保县因地制宜进行了系列探索,从根本上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打出了符合当地特色的健康扶贫“组合拳”。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事关老百姓的身体素质,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据统计,在河北省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返贫者一度占到了四成以上,“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是不少家庭的真实写照。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莫里莫村随机走访贫困户、脱贫户。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广大群众尤其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重点、发力点就在哪里。”近年来,河北省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推出了一系列实招实策,让贫困人口“健康脱贫”成为了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目前,河北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7年底的59万人减少到21.4万人,减少37.6万人,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健康扶贫并非一蹴而就之事,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攻坚拔寨正当时,让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地生根,除了强弱项、补短板,做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外,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每一名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病有所医”才是关键。

  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积极建设医联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改善乡村医疗机构条件……在承德市调研检查期间,省委书记王东峰把脉健康扶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斗赢“病魔”,拔除“病根”,期待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健康扶贫,医疗保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