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半天10万步,这样的励志不具有普遍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7-19 17:33:5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近日,北大一博士生自称由于微信运动步数限制,98800步只是自己半天的步数。这意味着,半天10万步是其运动步数的常态。不料,随后就有人质疑其半天10万步或10万+的行为,由此这一事件在18日也上了热搜。

  网友们具体的质疑是这样子的:按照10万步来计算,一步0.8米,那么10万步就是8万米,即80千米。半天按照12个小时计算,一小时走80000/12=6667米,也就是一分钟走6667/60=111米,一秒钟走1.85米,也就是两步多一点;一秒钟两步多一点也就是竞走的速度,完全符合常理,可是连续12个小时不停地走,谁会受得了呢?

  况且,如果以工作日的半天算,也就是4-6个小时,也就是80000/4或6=20000或13333米,每小时走13333-20000米,连续走4-6个小时,就是铁人也可能吃不消。

  具名为谢博士的运动康复专家的质疑更专业,10万步就是80到100千米,以1小时跑10千米的速度来跑10个小时,等于半天跑两个马拉松,既不现实也不符合常理(马拉松的里程为42.195千米)。

  当然,还是有人相信这位博士半天走8万米(无论是10小时还是8小时),称优秀的人做什么都优秀,令人羡慕。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是在吹牛。

  如果以正面的立场解读,即便是吹牛,也是一种善意的吹牛,因当属于那种“正能量”的心灵鸡汤,也就是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也能做到,比如登顶珠峰,那么其他人也可以向我学习,像我这样,克服万难,获得生活和事业的成功。

  然而,半天10万步,这样的励志并不具有普遍价值。

  现实中,如果用半天10万步的锻炼方式指导人并让人效仿,恐怕是要出大问题,惹大麻烦的。因为,即便是今天流行的每天1万步锻炼都被证明,是有违科学机理的,何况半天10万步,对一般人来说,可能会要了老命。

  日行万步风靡全球一段时间后,就受到质疑,因为并非适合于所有人,如果把它当成一个每天必须完成的目标,会造成身体的多种损伤,其中下肢关节的损伤较多,最常见的是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在实施这一目标几个月以及更长时间后,还会增加关节的磨损以及局部软骨组织的磨损,继而产生滑膜炎症、软骨损伤等,如果原来就有骨性关节病,则会加重病情,严重者还需要进行关节置换。

  此外,日行万步时间一长,还会出现负重部位软组织的慢性劳损,表现为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症、跖腱膜炎症等。如果超过10000步,也可能会产生疲劳性骨折、骨膜炎等更严重的症状。

  运动强度的单位是梅脱(MET),即每千克体重从事1分钟活动,消耗3.5ml氧气,被称为1MET。强度大约相当于成年人的静坐状态。梅脱越大,运动强度越大。但是,根据运动指南(Physical activity)的建议,成年人要达到锻炼的健康效益,应确保每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中等强度就是至少3-6MET。

  中等强度运动的运动当然也可以用步频来体现,但是,需要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即每分钟走多少步。换算起来是,每分钟110步-130步(4.8千米/小时-6.4千米/小时)。注意,是要排除每天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所行走的步数外的走路步数,即成年人每天至少要专门走3300步以上才会体现出对健康的益处。

  对于一般人而言,应从每天1万步的强制目标中解脱出来,更不能去拼10万步,否则就只能是伤害身体,无益健康。

关键词:半天10万步,运动,健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