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委书记说,要充分展现千年古城新风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04 17:37:44 
分享:

  7月2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时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提升城乡规划体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深化细化城市设计,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充分展现千年古城的新风貌。

  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邯郸市规划馆认真听取邯郸市规划建设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城市历史、古城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

  今年2月,王东峰到正定南城门实地检查古城保护和节日旅游工作情况,与广大游客互动交流。强调要科学推进古城保护重点工程建设和管理,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要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坚持重在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河北省高度重视古城保护,是对党中央精神的踏实践行,体现了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丰厚,具有3100年建城史,现查明文物古迹1500余处,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大名府,旧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么厚实的一份“家底儿”,在全国亦不多见。如何享用好这份“历史文化大餐”,实现科学保护、合理开发,是包括邯郸在内的所有古城必须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不必讳言,一些地区在古城、古镇开发、改造过程中,打着“保护性修复”的幌子,行破坏之实,不少古城、古镇走了样,丧失了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血脉。

  过度商业化,同样是当下一些古城改造中面临的问题。现代机械的轰鸣,让多少秦砖汉瓦倒地,让多少风俗文化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店铺,卖着大同小异的“旅游纪念品”。

  被商业资本肆意涂抹的古城,虽然保留了古城之形、古城之名,却早已没有古城之魂。这些都是需要引以为戒的。

  近年来,河北不少城市也都在规划建设古城,惟愿各地在接下来改造提升、规划保护过程中警惕这类问题。

  王东峰曾强调,在保持古城风貌的基础上,加大对古城的改造提升,完善配套功能,切实增强古城的活力和吸引力。要坚持跳出古城保护古城,疏解与古城保护、利用不相适应的功能,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斑驳城墙,千年老街。古城会说话,古城也有温度。徜徉其间的人们,应该触摸到沧桑的时间,听得到历史的回声。

  多一些敬畏,多一些审慎,才能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留住文化根脉,让它们成为点燃我们及后代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古城保护,邯郸,调研责任编辑:芦静